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安庆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时间:2022-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0日上午,安庆市政府新闻办、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年)》。

   《白皮书》从推进专业化司法办案、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强化社会化支持保障等三个方面切入,全面展示了安庆检察机关2021年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要求,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成效。

   《白皮书》显示,一年来,安庆检察机关以“零容忍”体现从严打击态度、特殊保护要求,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9件68人,起诉69件96人,对5名符合从业禁止条件的被告人依法建议法院适用从业禁止。坚持宽容不纵容,对涉嫌严重犯罪、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较大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共批捕16人,起诉35人。注重教育感化挽救,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不批捕42人,不起诉27人,附条件不起诉26人,为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创造条件。2021年共有12名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在校学生成功考上大学。

   为推动“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在未成年人检察实践中落地生根,安庆市检察机关全面整合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同时,秉持专业保护理念,成立“扬帆护未队”法治巡讲团,组织未检业务竞赛,着力提升未检检察官队伍履职能力专业化,筑牢未检发展根基。两名未检检察官分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着力推进未检工作品牌化,望江“望未来”、太湖“未小朵”、迎江“迎春花”、岳西“蓝知己”、怀宁“春暖花开”等未检品牌茁壮成长,初步形成具有安庆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矩阵。

   在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同时,安庆市检察机关聚焦“两法”实施,坚持“惩、防、教、治、责”五位一体履职,通过“节点+日常”、“线下+线上”、“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做优做强未检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未成年人在成长期树牢法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年共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宣传活动66场,发放法律读本2500余册。3000余名少年儿童“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面对面聆听检察官普法。

   全市检察机关还主动加强与民政、教育等部门协调联动,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共同推动司法保护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结合检察办案,加强问题研判,针对涉未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宾馆酒店管理等问题,制发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共21份、社会治理专项报告2份。携手公安、文旅、市场监管、教体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酒吧、网吧、餐厅等场所开展联合巡查,推进依法整顿安全隐患。联合团市委建成并运行全省首家市级未检社会服务中心,形成“一中心、六品牌”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格局,获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单位”。

   发布会上,第一检察部主任叶莉对外发布首部安庆未检工作宣传片《繁星》以及“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系列普法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