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安庆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4日下午,安庆市检察院召开了以“公益诉讼  关系你我他”为主题的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市文改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朱学云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仲伯从强化组织推进、切实维护公益检察责任、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朱伟结合公益诉讼的立法背景、具体内容、相关制度等向在场的各位媒体代表作了详细介绍。市检察院民行处员额检察官赵霞介绍了桐城市某五金加工厂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以及宿松县检察院诉宿松县林业局怠于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

  

  

  

   

  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以及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等十一家媒体代表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2017年7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3件,立案96件,提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147件,提起公诉25件,法院已开庭审理21件,作出判决14件,判决支持率100%,案件涵盖全市10个县(市)区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四大领域,数量位居全省非试点地区前列。

  加强长江生态监督,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积极贡献检察力量。共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7件、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7件,提起公益诉讼6件,法院已判决5件。长江沿线四个基层院集中摸排发现长江沿线多家码头未经审批、占用岸线、非法使用河道,立即向港航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监督取缔非法码头8家;望江县院调查发现该县污水处理厂和安徽舒美特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向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放大量污水,立即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日常巡查,加大监测力度,监督两家企业制定废水排放提标改造实施方案,斩断污水入江源头;迎江区院对枞阳县某植物纤维制造公司多次向长江直接排放废水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依法判令被告赔偿生态修复资金折合人民币43万余元,目前该案已开庭审理,将择期宣判。加大办案监督力度的同时,主动投入生态环境修复,建立生态环境案件修复工作机制,参与监督和修复破损的生态环境,联合水产、长航部门开展非法捕捞水产品专项巡查,举办“增殖水生生物、共建美丽长江”主题活动,放生白鲢、鳙鱼等共计770万尾鱼苗,为长江生态多样性聚劲。 

  加强林业保护监督,为深入实施“林长制”贡献检察力量。紧盯全市“林长制”工作部署,聚焦盗伐、滥发等破坏林地行为,着力强化对林业执法活动和林业资源保护的监督,为保护“青山林海”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太湖县检察院办理的詹某等四人盗伐、滥发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补载树木1139棵,赔偿生态修复费用7万余元。该案在当地受到群众广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食药安全监督,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贡献检察力量。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会同市食药监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针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7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如市检察院在办理麦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中,发现其销售的汪丫鱼可能侵害众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决定对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经向社会公告、层报省检察院审批后,于日前向市中级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加强非法生产监督,为促进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贡献检察力量。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倒逼企业增强环保意识,促进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桐城市检察院对6家五金工具厂违规排放镀锌污水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公开宣判。该6家企业赔偿了修复受损生态环境费用,并将五金工具外包到符合环保规定的公司制作,后该企业所在的范岗镇其他五金企业都相应作出整改,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公益效果得到有机统一,示范效应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