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次!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市中院审委会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5日上午,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审判委员会第1171次会议。安庆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依照法律规定列席,这是市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  

 

    洪学农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是法律赋予人民检察院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能,也是检察机关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作为审判机关,人民法院要和检察院一起实践好、落实好该项法律规定,努力探寻其背后的价值判断;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在诉讼活动中,坚持“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原则;要通过检察机关的监督,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不断总结、提高,以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顾玫帆表示,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是两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司法制度体现其开放性、充分性、司法同业化和司法一致性的重要制度设计之一,是司法资源的充分流动和利用,是检察机关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两院贯彻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实施意见》的应有之义

 

   顾玫帆指出,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历史悠久,是中国光荣的、优秀的司法传统,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特色,充分体现了司法的分权制衡、诉讼的双向监督、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司法职权的优化配置,体现了检法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司法关系和司法构造,是司法科学化、民主化、公正性的有机统一和动态平衡。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一方面可以使检察机关充分体会到审判机关的经验和水准,另一方面更有益于帮助检察机关审视自身工作问题。   

   顾玫帆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与法院建立协调机制,实行多赢共赢。要进一步协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逐步将列席范围向民事和行政抗诉领域推进,逐渐实现检察监督和审判之间“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关系的深入发展。   

   这次审委会讨论了两起刑事案件。市中院19位审委会委员出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为坤及有关案件承办人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