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云南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安庆民生检察工作
时间:2016-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19,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云南代表团的12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奋力打造民生检察、服务美好安徽建设为主题,开始对安徽省检察工作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副厅长张晓津和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棉等领导陪同。

    代表们首先来到桐城市检察院,听取了该院基本情况介绍,视察了办案工作区和检务公开大厅。现场感受了案件受理、控申接访、律师接待、信息公开与查询等一站式服务流程。看到人大代表们对涉农资金使用情况比较关注,桐城市检察院信息指挥中心管理员便现场演示涉农补贴信息查询。通过查询,每个村庄、每位农户所享受的补贴种类、数额等信息一目了然。这个真好,各种补贴发放情况一目了然,检察院可以进行实时监督。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应楠评价道。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李红民曾在州县任职,对涉农资金使用情况比较关注。涉农资金不发案则已,发案就是串案、窝案。检察院利用科技化、信息化对涉农资金实时监督,这有助于涉农资金真正用之于民。

  看了这样的警示教育,如同给人服了洗髓丹,能够给人带来一次心灵的洗礼。”920日下午,看完安庆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胡阿罗如此称赞到。胡阿罗还建言,每个地方都应有一所这样的警示教育基地,以便时常给党员干部敲敲警钟。

    安庆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总面积约1114平方米,本月刚刚建成启用。基地融合了安庆本地的廉政文化元素,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设置警钟、手铐、监狱、服刑人员等造型,并与检察院办案区、看守所生活区实现音频视频对接,通过人性化、温情化的教育,时时提醒参观者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第一展区以为主题,代表们首先看到的是众多贪官悔恨落泪画面组成的泪水墙。该展区还将贪官们在监狱的一日生活,通过实景短片的形式呈现出来。第二展区以为主题,用一个个实例分析了贪官们走上职务犯罪的五大心理(侥幸心理、失衡心理、从众心理、破窗心理、封萌心理)和十大误区。这部分对职务犯罪的心理分析非常透彻,思想决定行动,只有思想上认清职务犯罪才能防腐拒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普洱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李松泉说。第三展区以为主题,通过数据计算等方式向观者诠释:贪污受贿再多也不过当了一个财务保管员,最后还是要还财于公、还财于民。在参观整个警示教育基地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应楠感言,教育基地充分反映了安徽检察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改革创新的举措。

 预防职务犯罪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安庆石化是一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为预防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安庆市检察院与安庆石化共同开展了以扣好人生的扣子为主题的预防职务犯罪沙龙活动,并帮助安庆石化建立了一套完备的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同时对该企业的重大物资采购评议标等进行全过程监督。20日下午,在参观完基地和民生检察宣传片后,代表们又马不停蹄地走进安庆石化,观看了企业的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并听取检企共建工作介绍。看了安庆检察与石化在职务犯罪预防方面的探索,觉得很多经验与做法都值得借鉴、值得推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杨劲松说。

  根据日程安排,代表们还将前往东至、池州等地检察机关走访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