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6-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1上午,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召开。各县(市)区院分管检察长、公诉科科长和市院公诉处干警参加会议。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为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吴为坤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2011年以来,全市两级公诉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指控犯罪,强化诉讼监督,推进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司法公正、防范冤假错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他还分析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执法理念需要进一步更新、规范司法行为还存在薄弱环节、公诉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等。

关于今后的工作任务,吴为坤要求,全市两级公诉部门要前瞻布局,主动作为,努力实现工作目标、工作理念、工作抓手、工作方式、工作要求、工作机制等“六个转变”,推动公诉工作与时俱进、转型升级。

一、充分认识公诉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公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公诉职能是检察机关核心的标志性职能之一。公诉部门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指控犯罪有力、诉讼监督有效、社会治理有为“三位一体”公诉职能新格局,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牢牢把握公诉职能新格局,为平安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公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犯罪、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涉枪涉黑涉毒犯罪、多发性财产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特别要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的打击力度。要突出诉讼监督重点,加强对遗漏罪行和遗漏同案犯的追诉力度,加强对有罪判无罪、无罪判有罪、以罚代刑、量刑畸轻畸重以及法官徇私枉法等问题的监督,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扎实推进未检工作,认真落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八项措施,强化双向保护,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三、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和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牢牢把握司法改革新任务和改革本质要求,坚持以庭审为中心,以证据为核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积极构建以公诉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体制,提高审查起诉质量,积极完善案件繁简分流等工作机制创新,依法保护律师执业权利。

四、牢牢把握自身建设新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公诉队伍。把激励机制建设作为公诉队伍建设的重点,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对公诉干警加倍关心,不断完善激励措施,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会上,市院公诉处处长金敬胜通报了2015年全市公诉工作情况并就今年公诉工作任务作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