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22年1-8月全市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时间:2022-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8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513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428件,信访系统内85件),其中检察长(一把手)主持的案件7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4件,信访系统内3件)。

    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听证情况

    2022年1-8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全市各基层院开展检察听证情况为:市院(4件)、桐城市院(46件)、怀宁县院(46件)、潜山市院(38件)、岳西县院(38件)、太湖县院(52件)、望江县院(51件)、宿松县院(31件)、迎江区院(43件)、大观区院(49件)、宜秀区院(30件)。

    从听证案件类型看,审查逮捕案件5件,占比1.17%;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件,占比0.47%;拟不起诉案件288件,占比67.29%;刑事申诉案件27件,占比6.31%;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1件,占比2.57%;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件,占比1.17%;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占比1.63%;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件,占比5.14%;司法救助案件2件,占比0.47%;其他类型案件59件,占比13.78%。

    检察听证案件仍然主要集中在拟不起诉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等类型案件相对较少,请各院予以重视。

    二、信访系统内听证情况

    2022年1-8月,全市开展信访类案件检察听证情况为:市院(4件)、桐城市院(8件)、怀宁县院(2件)、潜山市院4件)、岳西县院(3件)、太湖县院(7件)、望江县院(22件)、宿松县院(15件)、迎江区院(9件)、大观区院(8件)、宜秀区院(3件)。

    三、检察听证直播情况

    今年1-8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听证直播44件,其中迎江区院20件、大观区院9件、怀宁县院6件、岳西县院8件、宜秀区院1件。

    今年7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做好检察听证统筹管理工作的通知》,请各院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努力在年底前实现检察听证在各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关键少数”全覆盖,让人民群众“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以实现公平正义“可感可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