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关于2022年1-6月全市检察听证工作情况通报
时间:2022-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1-6月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2022年1-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检察听证工作360件。院领导主持听证工作的案件103件,其中检察长主持5件,副检察长主持91件,专职检委主持7件。

从单位层级看,市院5件,基层院355件。2022年1-6月,各(市)、县区院开展检察听证的情况为:迎江(47件)、怀宁(45件)、太湖(43件)、桐城(42件)、望江(37件)、大观(35件)、岳西(35件)、潜山(32件)、宿松(25件)、宜秀(14件)。

从案件类型看,拟不起诉案件213件;其他类型案件49件;刑事申诉案件44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审查逮捕案件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各4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和司法救助案件各2件。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直播28件,其中迎江区院8件、大观区院7件、怀宁和岳西县院各6件、宜秀1件。

全市检察机关听证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4%,但听证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各单位之间、各业务条线之间开展听证工作的数量差距仍然较大;听证“形式化”倾向没有彻底扭转,拟不起诉案件占比仍居高不下;今年5-6月,全市检察听证直播案件数量有明显上升,但仍有部分院尚未展开直播听证工作。

检察听证通过让人民群众“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以实现公平正义“可感可触”,是将为民、惠民、便民、利民融入到每一起案件办理的忠实实践,请各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高检院、省院的部署上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能动履职意识,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着力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