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市)、区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现将2022年上半年控告申诉检察重点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对于存在的问题请及时整改并消灭相关工作空白点。

一、整体工作情况

(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1199件,7日回复率和3个月答复率均为100%,同比持平。所有基层院均实现回复答复率双百

(二)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市两级院领导共包案办理刑事申诉、立案监督、国家赔偿“三类”必包案件74件,其中一季度受理33件,二季度受理41件,二季度受理量环比上升24.2%。其中领导包案较多的地区有望江(10件)、迎江(9件)、宿松(9件)、太湖(8件)、潜山(8件)、桐城(8件),包案较少的地区为岳西(1件)。包案后累计已办结48件,办结后再次到市院申诉信访的仅有1个基层院1件,其余院暂未有上行申诉案件。

(三)简易听证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简易公开听证55件,其中上门听证14件,占25.45%。听证后,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的44件,占80%,明确表示息诉罢访的35件,化解率为63.64%。十个基层院平均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为5.2件,高于平均数量的地区有4个,分别为望江10件、宿松8件、迎江7件、太湖7件;低于平均数量的地区有6个,其中怀宁2件、岳西2件。开展上门听证较多的地区为宜秀3件、潜山3件、宿松3件迎江、怀宁、太湖、桐城上门听证尚为0。

(四)刑事申诉工作。2022年1-6月,全市控申共受理刑事申诉案件49件,同比上升104.17%,其中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申诉案件7件,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申诉案件42件,所有申诉案件均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包案率为100%。刑事申诉案件受理量较多的地区有迎江9件、望江7件,较少的地区有宜秀1件、岳西1件、怀宁2件

(五)司法救助工作。2022年1-6月,我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78件,同比上升160%;拟予以救助73件,实际已发放救助案件56件,实际救助案件数与去年同期(17件)相比上升229.41%;发放救助金额61.55万元,同比上升117.88%;救助人数59人,同比上升227.78%。从受理案件数看,较多的地区有,潜山23件,大观12件、太湖11件;较少的地区为岳西1件、宜秀2件

(六)办理阻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案件工作。2022年1-6月,我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阻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案件38件,书面提出纠正违法34件,已纠正34件,纠正率100%。从受理案件数量看,分别为迎江17件、大观17件太湖、宿松、望江、桐城各1件宜秀、怀宁、潜山、岳西均为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存在信访事项录入和回复答复不规范现象。有的院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录入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时,未点击“关注身份”中的“涉非公经济”选项,导致数据统计为0;有的院未及时反查每周回复答复情况,需要市院予以提醒才完成回复或督促其他业务部门进行结果答复。

二是存在领导包案录入不及时、不准确现象。有的院未按照“领导包案模块操作指引”录入领导包案信访案件,导致数据存在偏差;有的院未能在受理案件当月确定包案领导,导致统计失真。

三是业务工作开展不平衡。从不同类型案件上看,各地区不同案件数量不平衡,业务开展存在薄弱之处和空白点;从整体办案数量上看,地区差异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