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112日在安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令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

 

    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的四年,也是法律监督不断加强、检察工作加快发展的四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来,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赢得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四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54857件,其中审查逮捕5241件7712人,审查起诉12682件17805人,刑事、民事、行政监督案件7066件,公益诉讼案件2013件。一是检察业务迈上新台阶。全市检察业务考评连续四年名列全省第一方阵,实现安庆检察最好成绩。公益诉讼、控告申诉、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未成年人检察等业务工作位全省前列二是检察工作再获新肯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检察侦查、红色资源保护、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等检察工作在全省做经验交流,在全国率先推出“林长+检察长”制,经验做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全国推介。三是反腐倡廉实现新突破。成功办理李贻煌、施平、王键、陈鹏等职务犯罪大要案,起诉职务犯罪案件数和自行侦查司法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数位全省前茅。四是检察荣誉又有新成果。全市检察机关50个集体、138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守望正义-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刑执业务能手、全国未检业务能手、全国第一批巡回检察人才、全国检察新闻宣传文化人才、全省十大法治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获奖规模和层级再创新高。

    一、坚持维安护稳,在平安安庆建设中奋勇担当

    平安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始终绷紧保安全、护稳定这根弦,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为平安安庆护航。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扎实开展平安安庆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起诉黄赌毒”、“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2733637,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犯罪163,同比下降1.8%,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9101104人,同比分别下降23.9%、30.9%“3·04”网络水军案被列为2020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投身战“疫”,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口罩、非法狩猎、扰乱抗疫秩序等犯罪行为,起诉34件,发出检察建议18件,提起公益诉讼15件。潜山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生产口罩案宜秀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狩猎案分别入选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为期三年部署坚持办案与监督两手抓,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04件712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3件152人、恶势力集团犯罪37件292人恶势力团伙犯罪55件274人,起诉“保护伞”25人,追捕追诉211人,提出抗诉11件,监督查封、扣押、冻结黑财1625万元,一批长期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紧扣常态化斗争要求,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设工程等重点领域,发出检察建议80,督促建章立制,推动治本清源。望江县检察院李永泉案专案组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努力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出台治理电信网络信息违法犯罪《十条意见》,起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1件375人,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98件254人助力清除犯罪温床、清朗网络空间。怀宁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获评全省十大反诈经典案例划定公共安全红线,与市应急管理局会签《意见》,加强配合协作,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69件,制发检察建议140件。迎江区检察院依法公诉全市首例高空抛物案,坚决保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主动融入反腐败斗争新格局坚决拥护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成“侦防转隶和内设机构改革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改革后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64182人,起诉157175人。加强检察侦查工作,直接立案查办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2件12人,昭示司法不能任性。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美好安庆建设中主动作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始终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在助力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添彩增色。

    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护企业创新,提级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3件32人。组织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督促清结22件。对涉企负责人不捕103人,不诉167人,依法给予困难企业更多包容。桐城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不诉案因助力复工复产获评全省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针对社区矫正的民企负责人、技术骨干等,监督审批外出经营63次,民营企业松绑健全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两级检察长接访民营企业家34人。当好“店小二”,主动对接园区,为曙光化工、长银矿业等20余家企业,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

    全力推进生态安庆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用绿色检察新理念助力安庆增颜值、提气质。坚决落实十年禁捕要求,起诉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181290人,同比分别上升448.5%、491.8%。用好“林长+检察”制和“河(湖)长+检察长”制,起诉非法采矿、非法狩猎、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79件882人立案涉林、河、湖公益诉讼案件141件,履行诉前程序117件,提起公益诉讼112件,“林长+检察长”制被评为全市法治惠民十大实事优秀项目。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推动修复被污染水源地34处,清理被污染水域2331亩,督促恢复林地、耕地96亩、投放鱼苗300余万尾追索赔偿金近1200万元。太湖县检察院通过走访勘察、取样检测、调查核实,依法移送一起湖北某县水体污染公益线索市检察院依法支持市环保局提起全市首例跨区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诉讼案件,诉求赔偿40余万元。

    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释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治理效能8333名罪犯认罪法,一审服判率95.97%。适用速裁程序793件、简易程序3341件,做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坚持司法集约化、专业化、精细化,联合法院、公安机关推动环境资源类和道路交通类案件集中管辖,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路。发挥公开听证释法理、解法结、促治理的实践价值,举行听证会352次,1377名代表、委员和群众参与监督,推动飞线充电、劳资纠纷、违章拆除等一批治理难点得以解决。

    三、坚持司法为民,在民生安庆建设中倾力护航

    紧盯人民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认真回应社会司法关切。坚持群众诉求无小事,开展涉检信访积案专项清理,39件“骨头案”得到依法妥善化解。严格落实首次信访领导包案制度和检察长接访制度,接收群众来信来访6875件,均告知“已收到、谁在办”市检察院连续21年无涉检进京访和赴省集体访。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发放救助金546万元,帮助517名受害人渡过难关余某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持续深化“政法干警进网格”,组织近300名干警到社区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助力邻里和睦、家庭和美、社区和谐。

   认真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依法办理涉及弱势群体的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社会保障等民事监督案件621件,起诉制售伪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18件,提起公益诉讼17件,诉求惩罚性赔偿金1160余万元用心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小案大事。积极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行动,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3件,支持起诉追讨薪酬702件,成功帮助追回工资680万元,让劳动者不再忧“酬”烦“薪”。望江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获评全省优秀侦查监督案件。

    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起诉性侵、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6人对犯罪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捕117人,不诉79人针对食药、校园、娱乐场所等安全隐患,提出检察建议12件发出督促监护令10件,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1件,当好青春的法律守护人大观区检察院一起未成年人保护案入选央视《守护明天》节目。联合团市委建成全省首家市级未检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心理疏导145人次、社会调查160次、亲职教育154次、司法救助170余万元。紧盯“开学季”和“儿童节”两个节点,推广“扬帆FM”微广播,发布全省首个市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43名院领导、60名检察干警走进校园担当法治副校长,为123所学校50 余万名学生开展宣讲活动325次。加快推进未检品牌、观护帮教基地、一站式询问和救助机制三个全覆盖,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双向保护、优先保护、综合保护和特殊保护”理念落实、落细、落好

    四、坚持强化监督,在法治安庆建设中积极履职

    牢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让监督更扎实,让办案更专业。

    刑事检察优化发展。坚持支持和配合并重,监督立案297件、撤案430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16件,彰显有错必纠的司法担当。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不捕1996人,不诉1733人,监督变更强制措施653人,诉前羁押率、监督立案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率、抗诉采纳率等持续向好。完善“派驻+巡回”检察监督机制,纠正减假暂执行不当1218人,纠正脱管漏管隐患248件,针对安庆监狱开展巡回检察3次,完成对大观、太湖、宜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共同维护刑罚执行公正。

    民事检察稳步提升。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915件,支持起诉806件,提出民事抗诉104件、再审检察建议286件,提请民事抗诉212件。持续开展虚假民事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监督纠正“假官司”269件,其中向法院提出抗诉5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3件,严惩失信欺诈行为,推动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和信用体系。

    行政检察不断深入。坚持既监督公正司法又促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227件,提出检察建议1076件。更加注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7件行政争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纠纷抗诉案获评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30周年经典案例。岳西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申请行政复议检察监督案获评全省优秀案件。

    公益诉讼检察成效显著。市委将公益诉讼列入深化改革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市政府成立全市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市政协将公益诉讼作为监督重点,为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营造难得环境、奠定坚实基础。牵头与芜湖、池州、铜陵、马鞍山等四市检察院建立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建设司法协作机制,与六安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服务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检察活动,共同守护美丽安庆绿水青山。围绕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法定领域,立案1694件,履行诉前程序1442件,提起公益诉讼204件。市检察院会同合肥军事检察院就军人地位维护和革命设施保护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制发检察建议10,推动投入资金230余万元,修缮英烈纪念设施30处。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把提起诉讼作为最后监督手段,共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1236件,诉前采纳整改率99%,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正,实现良性互动。建成公益诉讼指挥平台、智慧平台和快速检测实验室,努力用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怀宁县检察院通过智慧平台检索核实,依法对一起未缴纳国有土地出让金近1.2亿元的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五、坚持政治建检,夯实发展根基中永葆本色

    坚持不懈抓实政治建设、基层院建设、检察改革从严治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市委、省检察院报告重大案件、重要事项等情况116次,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破局解题、推动发展。学党史、忆检史、铭初心,开展红旗党支部评选、五星党员评比、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编纂安庆检察志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检务管理模式,健全检察官权力清单,以员额检察官为办案主体、监督主体、责任主体的法律监督体系基本形成。深化检察官业绩考评,实行“案-件比”评价指标,减少退查、延期等1153个不必要的办案环节和事项,办案效率大幅提升上线运行案件管理、智能语音、量刑辅助、远程提审、网上办案、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积极向智慧检察要生产力

    以基层基础为重心。坚持一个基层院打造一个品牌开展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典型双引领争创活动,推动形成党建、未检、公益诉讼等多个特色项目组成的“品牌矩阵”,全面展示安庆检察创新精神和业务风采。桐城市检察院党建工作、怀宁县检察院大数据平台获评全省基层检察院优秀品牌。望江县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坚持一个业务条线培养一名人才,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素能培训等活动,11名全省检察业务标兵、7名全省检察业务能手脱颖而出。

    以从严治检为保障。认真接受政治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对下巡察,切实抓好整改,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监督执纪,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离任干警执业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举报线索核查等,全面整治6+N顽瘴痼疾,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149人,确保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主动记录“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451件,确保独立、公正、廉洁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接受监督为常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和审议意见。完成驻阜阳省人大代表视察任务,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长江生态环境,聘请2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市检察院“三员”,先后邀请近2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观摩庭审、座谈调研、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认真接受审议、听取建议、改进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四年全市检察工作发展。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安庆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必须坚持“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检察改革,必须坚持科技强检,必须坚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必须坚持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发展进步,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市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全面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政法系统各单位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市检察干警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理念还跟不上,重治罪轻治理、就案办案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二是检察供给还跟不上,对标“五大宜城”“百强城市”目标,检察服务定位不高,高质量检察产品不多;三是检察监督质效还跟不上,监督刚性不足、精度不够、短板不少;四是检察队伍素能还跟不上,队伍梯次不优,基层保障不足,地域发展不均衡,司法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2年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是开启“五大宜城”新征程、实现检察工作新跨越的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创新宜城、开放宜城、文化宜城、生态宜城、幸福宜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具体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聚焦“一条主线”,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作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提高检察保障水平,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第二,聚焦“两件大事”,服务保障安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紧盯“发展”目标审慎办理涉知识产权、科研人才案件,强化科技创新司法保护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助推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加强革命文物设施、自然人文风景、历史文化遗产等公益保护,抓严“十年禁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抓好公益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公益价值”转换为“经济增值”。紧盯“安全”防线,打好政治安全整体战和平安安庆建设攻坚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好反诈人民战争,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生产安全、侵害未成年人等犯罪,办理好人民来信来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第三,聚焦“三个要素”,推动法律监督能力提质增效。聚焦质量、效率、效果三大要素,健全案件管理机制,推动法律监督规范化、现代化、专业化。突出办案质量,规范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积极完善以“案-件比”为核心的质量评价体系突出办案效率加强检察办案队伍建设,优化量刑智能辅助系统,高质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突出办案效果,同步推进司法办案、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发挥检察建议治理性作用,助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聚焦“四大检察”,推进检察职能全面充分履行。强化两法衔接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改革,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深化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成果,加大检察侦查工作力度,推进虚假诉讼惩防,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大对国防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保护,拓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办好“等内+等外”公益诉讼案件优化“专业+智能”公益诉讼资源,促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发展、一体推进。

聚焦“五个过硬”,持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振精神士气。大队伍素能建设,加快“智慧检察”建设步伐,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和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制度,加强检务督察和内部监督制约,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善抓巧干”工作作风,高标准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

    崭新征程自今始,奋楫逐浪天地宽。站在安庆追赶跨越的发展风口,踏上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的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用奋斗解题,以实干作答,推动安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大宜城”、挺进“百强城市”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