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21年1-10月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情况通报
时间:2021-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受理和审查逮捕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65件118人,不批捕35件73人,不捕率为38.22%,高于全市刑事犯罪不捕率7.34个百分点。

二、受理和审查起诉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75 183人,决定不起诉6件9人。不起诉率为4.69%,低于全市刑事犯罪不诉率8.53个百分点。

不诉率最高的地区是桐城27.27%,潜山、望江、怀宁均有1件不起诉案件,不起诉率分别为4.76%、4.35%和2.22%。其他地区均无不起诉案件。

三、捕诉质量情况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捕后判处轻刑1人,捕后判轻刑率为0.84%,捕后判处缓刑38人,捕后判缓刑率为31.93%,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一)适用率

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81件190人,适用率101.05%,高于全市刑事犯罪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11.44个百分点。

(二)量刑建议。

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提出量刑建议155人,其中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37人,占比88.39%。同期,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53人,占提出数的98.7%,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为99.27%。

(三)出庭程序。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已开庭审理60件,其中适用普通程序审理18件,占比30%;适用简易程序审理41件,占比68.33%;适用速裁程序审理1件,占比1.67%。

(四)被告人上诉。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告人上诉6人,占同期适用认罪认罚审结人数的3.85%,其中5人二审维持原判,1人撤回上诉。

五、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执法理念

从全市数据来看,不起诉率为4.69%,低于全市刑事犯罪不诉率8.53个百分点。各地要高度重视,持续关注,不能不作区分的羁押化处理,单纯追求威慑效果,要真正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执法理念。采用非羁押性措施也能达到惩罚、教育目的的,不能够罪即捕。要坚持惩防并举,减少不必要的羁押,减少捕后轻缓刑率。对于情节轻微,可适用不起诉处理的案件,可以不起诉结案。对于不诉案件,如遇到复议复核,要具体分析其深层次原因,主动加强同公安机关的会商交流,最大限度消除认识分歧,统一司法尺度和法律适用标准。加强刑行衔接,对依法从轻作出不批准逮捕或不起诉决定的犯罪嫌疑人,及时将其违法线索移送当地人民银行、通信管理部门予以信用惩戒。

(二)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办理此类案件,应当充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真正做到区别对待、宽严并用。在审查起诉帮信罪及关联犯罪时,特别要注意甄别各行为人在链条犯罪中的层级地位和作用大小,结合其认罪态度和悔罪表现,区别对待,宽严并用。依法严惩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骨干分子,严惩利用弱势群体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对涉案数额小、获利金额少、偶犯、未成年、在校学生等社会危害程度低、主观恶性少、人身危险性小、认罪悔罪表现好的“卡农”,以教育挽救为主,做到不枉不纵、罚当其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