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20日在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顾玫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提升新阶段安庆检察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新动能,不断构建重塑性、结构性、突破性检察工作新格局,各项检察工作在发展中稳进、在实践中落实、在创新中提升,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打下坚实司法基础。

   近年来,全市检察业务考评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茅。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全省第一,在全国率先推出“林长+检察长”制,经验做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全国推介,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市检察院依法办理施平、王键、陈鹏等职务犯罪大要案,办理原正厅级职务犯罪案件全省第一。自行侦查司法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全省第一。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望江县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首位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突出个人,全国特赦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刑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花落安庆。

   一、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为美好安庆助力护航

   在抗击疫情中敢担当、善为。坚持快速反应、类案指引、提前介入、同步审查、提级管辖等特别机制,及时启动快审、快捕、快诉和专人、专班、专案等特殊措施,提前介入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2件,起诉29件,检察机关关键时刻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本领得到锤炼。潜山市检察院办理的非法生产口罩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案件典型案例。坚持打防并举、行刑衔接、刑民并用,重点围绕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用品、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领域,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宜秀区检察院办理的非法狩猎案入选全省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593名检察干警进社区、下网格、战疫情,不惧风险以法与情书写安庆抗疫检察篇章。

   在“六稳”“六保”中树理念、优服务。持续释放司法效能和司法善意,认真开展三大专项监督活动,起诉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6件24人。精准把握民营企业经济活动刑事界限,依法监督撤案11件,依法不起诉34人。怀宁县检察院对某重点纳税企业依法不诉,助力复工复产,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太湖县检察院统筹担保公司和被执行企业双方利益,既支持执行追偿,又保障企业生产,取得双赢多赢共赢办案效果。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依法清理“陈年旧案”18件,为企业解除诉累,卸下包袱。认真开展检企联合调研、实地考察、风险防控、“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送法于企,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的经济性、工业性、市场性。

   在扫黑除恶中保安全、护稳定。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扎实推进“六清”行动,检察阶段扫黑除恶案件彻底清零,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聚焦案件诉审大会战,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1件,起诉12件,纠正漏犯15人,纠正漏罪7人,提出抗诉34人,位列全省第一。聚焦打伞破网大会战,自行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件3人,位列全省第一。聚焦打财断血大会战,审查移送黑恶财产6.5亿元,监督查封、扣押、冻结650万余元。聚焦源头治理大会战,紧扣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领域,提出检察建议27份,帮助监管部门堵塞漏洞、整顿乱象。聚焦宣传发动大会战,召开新闻发布会,编辑专报和新媒体作品379个,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以案释法。

   在三大攻坚战中严打击、促保障。积极构建刑事威慑体系,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从重从快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16件31人,岳西县检察院依法妥善办理映山红博览园系列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积极构建检察扶贫体系,丰富“司法救助+扶贫”模式,向210名特困、病残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3万元市检察院联合宿松县检察院办理的余某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积极构建检察服务体系,坚决捍卫劳动者尊严和权益,支持农民工起诉依法追索薪酬262件,帮助成功讨薪211万余元。积极构建检察环境治理体系,深化“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行动,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321人,同比上升23%,发出生态环境领域诉前检察建议142份,提起公益诉讼65件,同比上升124%,恢复被违占水域1005亩。潜山市检察院诉槎水镇政府行政公益诉讼案,整改效果突出,入选全省“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活动典型案例。

   二、始终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为平安安庆担当作为

   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共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068件1588人,同比分别减少33.91%、33.53%。审查起诉3176件4208人,同比分别减少7.65%、17.81%。对“黄赌毒”坚持露头就打,起诉230件,同比下降15.13%,社会治安形势趋于好转。“3·04”网络水军案被列为2020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加大科技领域秩序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科创成果犯罪,联合市中院会签专项《意见》,对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上提审级,检察“目光”向知识产权领域聚焦。加大网络领域刑事犯罪整治力度,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泄露个人信息等犯罪222人。加大食药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力度,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6人,提起公益诉讼6件,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检察温度。

   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未检工作事关安庆长远发展、安庆持续稳定、安庆基础基石。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情节轻微的“问题少年”,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25人,同比上升150%。坚持双向保护、优先保护,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39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辅导100余人次,给予司法救助2832万元。坚持保护但不袒护、宽容但不纵容,起诉情节恶劣、罪行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58人。坚持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相结合,两级院领导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102名检察官走进校园宣讲法律,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线上开播,13万中小学生同步观看。坚持检团协作,建成全省首家未检社会服务中心,组建全省首个社会观护团,推动打造“帮扶救助、分级干预、社会关爱、法治教育、心理辅导、爱心关护”等“六大品牌”,推动未成年人犯罪源头性、基础性社会治理,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入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全国示范单位候选名单。

   持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司法便利化体系建设。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部署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开展千家万户访平安和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通过“摆摊式”宣传、“面对面”接访、“订单式”普法等方式,发放公开信、调查问卷5000余份,收集群众意见或问题434条,化解邻里矛盾纠纷62起。大观区检察院创新“检察官与你周三有约”品牌,着力开通社区检察服务直通车。坚持即知即办、即收即审、即结即复“三即工作法”,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57件,均依法积极化解。市检察院连续20年无涉检进京访和赴省集体访。

   持续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推动司法民主性、诉讼性建设,强化司法领域矛盾化解制度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安庆市检察机关案件公开听证工作规定(试行)》,建立由代表、委员、专家咨询委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的“听证团”,建成全省领先的现代化多媒体听证室。坚持既说法理,也谈情理、讲道理,通过电子示证、以案释法、调解和解、监督评议等方式,举办听证会91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件,458名代表、委员、群众代表参加了听证。安庆检察“看得见、听得懂、辨得明”的听证做法在全省交流。

   三、始终坚持以“四大检察”为依托,为法治安庆履职尽责

   以客观公正为立足点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强化全方位诉讼监督,监督立案71人、撤案113人,追捕64人,追诉185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2件次,提出抗诉31件。一体推进反腐倡廉,审查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31件。创新外向型同步监督,宜秀、迎江、宿松、望江等派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挂牌。加强“墙内外”一体监督,设立全省首家派驻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检察室,联合市司法局出台专项《意见》制度性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统筹财产刑执行与减刑监督,依法监督减刑案件715件,依法对193名不履行财产刑的“有钱人”限制减刑,监督力度全省前列。

   以精准高效为着力点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对确有错误的生效民事裁判提出抗诉23件、再审检察建议162件。对正确的民事裁判,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55件,同步释法说理,引导服判息诉。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56件,同比上升438%,市检察院与怀宁县、宜秀区检察院联合作战,一举发现全省规模最大的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线索134件,依法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28件,提出抗诉6件,得到法院充分支持,合力让“假官司”现出原形。

   以化解争议为侧重点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坚持强度与适度相结合受理不服行政裁判监督案件1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受理行政机关不当履职监督案件13件,提出检察建议12件。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134件,提出检察建议130件。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上,通过督促行政机关整改、开展司法救助、举办公开听证等方式,推动实质性解决群众诉求9件,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以重点领域为突破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坚持质效并举,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安庆样板”,公益诉讼工作连续两年走在全省前列。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49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3件,提起公益诉讼77件。坚持服务安庆林长制改革,推进“林长+检察长”安庆制度创新,立案涉林公益诉讼案件57件,同比上升111%。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3件,同比上升258%。提起公益诉讼9件。坚持落实长江大保护司法责任,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新机制,为十年禁渔、江豚保护等贡献检察力量起诉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16件,同比上升1350%。立案长江流域公益诉讼153件,提起公益诉讼47件,追索生态损害赔偿金574万元。望江县检察院督促县交通局履行生态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典型案例。紧抓“等”外领域,立案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国防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5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件。

   四、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强检兴检掌舵领航

   聚焦政治建检。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以政治站位把导向、谋全局、定方针,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守意识形态检察阵地紧紧围绕市委“进百强、上台阶”决策部署,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安庆经济发展高质量。始终坚持以政治责任抓管理、强监督、促发展,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清单,向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要事项、重大案件32次,确保检察机关围绕安庆工作全局履职尽责。

   聚焦改革塑检。积极发挥认罪认罚制度在提升司法效率、消除社会对抗、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适用率83.59%3393名犯罪分子认罪伏法。持续坚持司法示范性和亲历性,入额院领导办案2082件。深化推行“案-件比”评价体系,“案-件比”下降为1.62,案件质效逐步提升,被检察日报重点采访报道。建立检察官考核评价和监督管控双机制,办案责任更加明晰,业绩考核更加合理,质效评价更加科学。

   聚焦基层兴检。集中更多检察资源、检察要素投向基层,基层院建设从“一枝独秀”到“满园芬芳”。桐城、怀宁、望江等三个基层院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个基层院获得全省文明单位称号宿松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怀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经验被全省推广。迎江区检察院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宜秀区检察院成立驻交通事故处理中心检察室,创新轻微案件多案同审机制,办案时长缩减60%,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向全省推荐。

   聚焦科技强检。坚持向数字检察、数据检察、智慧检察要生产力,建成市级公益诉讼指挥平台、公益诉讼快速检验检测实验室、违法数据云存储系统和智能应用办案平台,全面完成远程提审、视频会商、讯问询问等数据系统的互通互联,提升检察数据集合、数据分析、数据决策等价值加工能力,构建更高智能、更快效率、更多兼容的现代化、信息化检察科技体系。

   聚焦理论育检。坚持以理论纵深提升学术品质推动实践创新,成功举办高规格研讨会,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委胡云腾等全国知名法学专家汇集安庆检察,共商认罪认罚智能化量刑,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国家级媒体关注报道。5个调研课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列为重点课题,位列全省前茅,理论活跃度、研究影响力、学术关联性、成果转化率明显提升。

   聚焦从严治检。推进以“三个自觉”整治检察队伍突出问题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加强系统内政治监督,下大气力解决顽瘴痼疾。认真接受政治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紧抓问题整改。完成对宿松、太湖、怀宁三个基层检察院政治巡察。坚决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护短、不遮丑,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检察人员9人,第二种形态1人。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依托,把人大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作为谋划年度工作的基本遵循,先后组织代表、委员参与观摩庭审、座谈调研、案件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225人次。认真接受审议,诚恳听取建议,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2020年的检察工作是经风雨、防风险、勇登攀的一年,是敢担当、促善治、开新局的一年,是强提升、求转进、抓质效的一年,安庆检察工作呈现出质量高、效率快、素质优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有力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全面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检察干警团结奋斗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面对美好安庆新需求,服务不够、本领不强、创新不多、供给不足。二是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精准服务、精品案件、精英队伍、精细管理不够。三是面对社会治理新形势,理念不新、融入不深、成效不够、结构不优。四是面对队伍建设新标准,队伍素质跟不上,“关键少数”不适应,基层院建设不平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进百强、上台阶”总体目标,聚焦安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司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监督信息化、素能优质化为着力点,加快建设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现代化检察监督体系,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庆、法治安庆,为书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和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第一,紧紧围绕“高标准站位”,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奋力开启新阶段检察事业新征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活动,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检察履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安庆司法需求的总量和结构,深度对接安庆“20项重大工程和13项国家级品牌创建任务”,围绕建设“交通枢纽、产业高地、消费中心、生态样板、幸福家园”的安庆新定位,制定检察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安庆在发展,检察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找准安庆检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差距,树立“安庆有蓝图,检察有自觉。发展有需要,检察有担当。群众有需求,检察有作为”检察工作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检察工作与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第二,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服务安庆发展根本责任,奋力打造新阶段法治护航新引擎。紧扣为安庆科技创新“加速跑”护航,加大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检察保护,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工程,对涉创新案件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严格把握涉科研犯罪界限,推动健全科技创新检察容错机制。紧扣“水十条”、长江十年禁渔,制定《安庆江豚保护条例检察监督意见》,聚焦治污、治岸、治渔三件大事,开展整治河湖“五清四乱”和整治非法捕捞专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主动服务长江生态修复工程,助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紧扣乡村产业振兴工程和美丽乡村升级工程,紧盯非法占用农耕地、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严惩涉三农、涉扶贫领域违法犯罪,以“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彰显涉农检察力量。紧扣营商环境创优工程,准确把握检察司法政策,主动防范金融领域各类风险,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第三,紧紧围绕“高水平供给”,牢牢把握维护民生民利根本宗旨,奋力提升新阶段平安建设新境界。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工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治涉疫犯罪,加大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力度,夯实战疫法治保障。聚焦创建全国平安建设优秀市,主动参与“铸安”行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惩治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网络安全等突出违法犯罪。聚焦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建设,围绕“1+9+N”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健全源头防控治理、多元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让共享共治“幸福家园”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第四,紧紧围绕“高品质监督”,牢牢把握法治安庆根本需求,奋力开创新阶段检察监督新格局。围绕依法治市建设,发布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惩治金融犯罪、认罪认罚等检察白皮书,以“检察建议+类案分析+年度报告”等形式,为促进依法行政、推进社会治理提出司法对策。围绕地方性立法体系建设,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力度,联合市人大开展《安庆市实施林长制条例》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用法治方式“确权确责”,以立良法推动行善治。围绕构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以“一个中心、六大品牌”为载体,推动提升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制度刚性。围绕监察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着力构建反腐败斗争一体化格局。围绕深化“林长(河长、湖长)+检察长”制度建设,深入推行生态补偿制度和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建成公益诉讼大数据分析平台、办案平台和辅助办案系统,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关注的危化、尾矿、林业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守护美好生活”“保护‘一江碧水’”等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打造系统化、智能化、多元化公益保护“安庆方案”。

   第五,紧紧围绕“高效率司法”,牢牢把握司法改革根本价值,奋力激发新阶段检察制度新动能。做好检察官业绩考评,用好“案-件比”管理指标,以质效变革增强检察工作内生动力。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深度融合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要素,加快建设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和检察工作网,打造检察监督“数字检察”新模式。

   第六,紧紧围绕“高素质队伍”,牢牢把握检察事业发展根本基础,奋力展现新阶段检察队伍新风貌。实施“梯队干部选培、专业结构更新、青年英才培树、能力层次优化”四大发展计划,组建经济金融、生态环保、网络犯罪、公益诉讼等专业化办案团队,健全一体化办案素质能力培养机制。推进省级财物统管改革,完善市级统管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坚持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和审计整改。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确保检察队伍政治强、理念新、纪律明、作风实、业务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担当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举措,怀揣奋斗者的热情、开拓者的姿态、答卷人的坚定,知重负重,勇担使命,勇立潮头,为服务安庆“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