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

     

 

——201919日在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顾玫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精神,忠实履行政法工作四大任务,奋勇争先,奋力登高,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气象一新。2018年,37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中,26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64项检察工作考评数据中,54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批捕黑恶犯罪、提起公益诉讼、提出民事抗诉、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等12项业务全省第一。勇于担重任挑重担,圆满完成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职务犯罪案件公诉工作,系我市办理的首例省部级案件,得到国家监委和最高检高度评价。6个集体、34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桐城市检察院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市检察院公诉处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一名干警荣获全国未检业务竞赛第12名,为十年来安徽最好成绩。一名干警荣获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称号,7人被评为省级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受表彰规模和层级创安庆检察历史新高。

    一、毫不动摇锻造检察工作的政治性,“四个意识”得到新加强

    始终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谋划制定安庆检察发展1456”工作思路,把讲政治落实在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思维,运用政治智慧服务大局、全力保障民生等具体行动中。坚持凡是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重要改革、重大案件,都第一时间向党委请示报告,共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46次,确保检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检察实践,组织开展加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政治建设大讨论、检察八问大调研,形成的专题报告获全省检察党建征文特等奖。

    始终把对人民负责、受人大监督作为根本属性。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防范金融风险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确保为民用权、为民司法。向市政协汇报扫黑除恶、规范民间融资健康发展等工作,诚恳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改进工作具体举措。开展检察开放日、举办庭审观摩、组织案件评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700余人次走进检察、监督检察。

    始终把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责任。实施服务高质量发展1510”行动,即:确立“打击+预防+监督+保护+规范”一个工作核心,出台服务园区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保障“三大攻坚战”等五个服务意见,开展扫黑除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十个专项工作”,释放出经济法治化、市场公正化、营商规范化的强烈信号,以法律监督高质量保障安庆发展高质量。

    二、毫不动摇锻造检察工作的服务性,融入大局展现新作为

    谦抑审慎,树立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类经济主体全面发展新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三个同等”,确保“三个平等”。坚持能动司法、谦抑司法、审慎司法,积极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经济思维办理涉企特别是民企案件,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正性制度环境、平等性市场环境,起诉涉及民企的寻衅滋事、侵占挪用、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48人,依法保护企业家经营权、财产权、人身权。坚持“四个区分”“五个不轻易”,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保障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护佑平安,主动参与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坚持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与化解风险、促进发展统筹谋划。批准逮捕1395人,提起公诉3578人,同比分别上升19.6%16.4%。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7787人,起诉毒品类犯罪111158人。创新“实、联、调、助”四字工作法,化解涉法涉诉矛盾,95%以上涉检矛盾纠纷妥善解决在基层,涉检信访积案全部清仓见底,连续18年无涉检进京访和赴省集体访,努力让“枫桥经验”在安庆检察落地生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检察院推介。

    增绿护蓝,积极推动生态安庆建设。出台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意见,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3131人,同比分别上升23.53%72.37%;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5件,提起公益诉讼18件,依法追索生态修复赔偿金492万余元。把助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作为重中之重,组织长江沿线四个检察院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督促清理长江沿线码头8个、固体废物垃圾1.5万立方;对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关注的一起污染长江水体案,迎江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判令被告赔偿生态修复金43万余元;望江县检察院联合水产部门举办“增殖水生生物、共建美丽长江”主题活动,宿松县检察院牵头开展“美好宿松·皖江行”生态巡查,太湖县检察院建立环境损害第三方鉴定机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打防合一,坚决防范金融风险。主动参与金融环境整治,依法起诉非法吸存、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8人,同比下降28.21%,金融生态持续好转。依法妥善办理涉案2万余人、非法吸存近12亿元的安徽正浩资产管理公司非吸案等重大案件。办理的陈斌凯特大集资诈骗案,入选最高检全国指导性案例。把风险防范贯穿办案全程,突出化解股权纠纷、劳资纠纷、融资纠纷,坚决防止引发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

    精准助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严惩扶贫涉农领域“雁过拔毛”“苍蝇式腐败”,起诉职务犯罪47人、侵农害农犯罪案件3974人。开展“司法救助+扶贫”专项行动,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79次,发放救助金111万元,救助力度全省第二。45名干警驻村帮扶,当好致富带头人、法律宣传员、政策监督员、矛盾调解员,以法护航精准脱贫,两级院帮扶村未发生一起扶贫领域违法违纪和职务犯罪案件。

    三、毫不动摇锻造检察工作的人民性,民生检察取得新成效

    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战”。一是坚定政治站位,牢记司法定位,加强制度设计,突出“六个坚持”,构建“六个体系”,强化“十个统筹”,出台“三个文件”“四项机制”。二是加强宏观统筹、问题研判、进展调度,领导、指导、督导三管齐下,批捕涉黑涉恶案件94254人、起诉71424人。三是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宿松洪百战、桐城程堂生、望江耿从虎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对区域性行业性黑恶犯罪,突出“快打、打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6.21套路贷”等系列重大涉黑涉恶案件166次。四是强化专项监督,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监督立案1118人,追捕漏犯31人,追诉漏犯66人;对杨凡、付齐涉黑案依法提出抗诉,市中级法院支持改判。

    坚决维护“舌尖上的安全”。连续五年开展危害食药安全专项立案监督,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线索43件,监督立案36件。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联合食药监、公安、城管、教体等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通过诉前程序督促履职99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持续加强对食品新领域全流域监督,大观区检察院监督立案全省首例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中毒案,潜山市检察院排查“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平台签约店铺160余家,确保餐饮安全无法外之地。

    坚决增强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着力提升检察机关对整个诉讼领域的监督力度和强度,监督质效全省前列。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28件、撤案160件,纠正漏捕125人、漏罪123人、漏犯285人,不捕450人、不诉307人。着力构建以抗诉为核心的诉讼监督体系,提出刑事抗诉33件,规模创历史新高,采纳率全省居前。提请抗诉的胡满根、严智非法持有毒品案获省高法支持改判,并推动“两高”拟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起到了以个案办理推动司法制度进步的作用。着力加强民间借贷、企业破产、房屋买卖等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提出民事抗诉12件。着力让人权司法保障的阳光照进“高墙”,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228人,建议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采纳218人。着力维护生效裁判权威性和司法公信力,对法院执行提出检察监督114件次,法院采纳78件;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307人、强制医疗执行不当案件7件;发出刑罚财产刑执行监督意见书327,采纳321件。着力加大法律监督的交互性和联动性,在法院大力支持下,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4次。

    坚决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6人,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39件。起诉性侵、虐待、拐卖未成年人等犯罪89143人,同比上升58.9%66.3%。从严办理养老金诈骗、保健品诈骗等侵犯老年人权益案件,提起公诉140157人。开展“检察护苗”专项行动,全市11名检察长均担任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75次、心理辅导57人次,潜山市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望江县检察院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四、毫不动摇锻造检察工作的创新性,检察改革取得新进展

    坚持不懈为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新模式,建立监检协调衔接新机制,实行职务犯罪案件“捕诉一体”新方式,探索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新程序,确保监察委移送案件从留置到起诉无缝对接,有力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起诉职务犯罪案件6880人,其中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733人。

    牢牢扛起维护社会公益重要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指示,紧扣“公益”核心,聚焦四大法定领域,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97件,立案320件;提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256件,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5%以上;提起公益诉讼26件,判决支持率100%。与市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等七家单位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桐城、怀宁、岳西、太湖、望江、宿松、大观等地党委政府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意见,望江县检察院设立驻河长办、林长办检察室,大观区检察院设立驻食药监检察室,宜秀区检察院聘请13名公益损害联络员,为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市检察公益诉讼走在全省前列,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检察院6次推介。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走向深入。两级院3+2”“14+1”内设机构改革方案上报审批,设置黑恶犯罪、金融类犯罪、网络犯罪、毒品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检察官办案组织74个,以员额检察官为办案主体、监督主体、责任主体的检察业务运行体系初步形成,“检察长+检察官”的扁平组织结构运转顺畅。加大司法辅助支撑体系建设,招录聘用制书记员65名。检察长出庭成常态,两级院入额领导人均办案51.8件,同比上升36.92%

    持续加大智慧检察、信息检察、数据检察三大建设。建成安庆监管场所视频联网监控系统、检察业务网云存储系统和移动检务应用平台,推进量刑辅助系统、智能语音系统、智能远程讯问系统三大基础性应用,开发移动办公、辅助阅卷、司法文书生成等智能辅助功能,全市检察机关的科技性、智能性、现代性不断增强。

    五、毫不动摇锻造检察工作的规范性,司法质效取得新成果

    切实加强案件质量管控。构建“案件评查+专项检查”“执法档案+绩效考核”“错案追究+动态管理”规范司法三大机制,实现动态监督、事中监督和结果监督的有机统一。市院依法撤销两起基层院不起诉决定不当案件,管控力度全省前列。评查已结案件4774件,平均个案问题比例0.99,同比下降60.6%,案件质量位居全省前茅。

    切实加强办案效率管理。坚持以司法效率和司法质量体现司法公平,以制度设计、管控前置、科技替代、资源配给等方法,减存量、遏增量,制度性、阶段性、持续性解决检察环节案件积压问题。全年审结各类案件14680件,检察环节所有案件都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公诉案件审结率全省第三。

    切实加强检察工作开放性。加大人民群众、诉讼参与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力度,建立律师阅卷网上微信预约机制,接待辩护与代理预约606人,安排阅卷929次,全力保障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执业权利。用好用活“一网两微一端”,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651条,发布重大案件信息2759条,公开法律文书2949份,播发检察新闻2458条,激活检察产品“互联网+公共服务”属性,新媒体影响力始终位列全省检察系统前三。

    六、毫不动摇锻造检察工作的专业性,检察队伍焕发新活力

    队伍素能“持续优化”。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实施青年人才培养、业务精英培育“双培”工程,实行“1+10”工作法,着力提升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本领。员额检察官全日制法律本科以上比例达80%,比改革前提高6个百分点。遴选储备一批业务带头人,新增全国、省级、市级检察业务骨干16人。一批80后干警走上领导岗位担纲承梁,其中3人进入县级院领导班子,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基层基础“活力迸发”。扎实推进基层“八化”建设示范院创建活动,全市检察机关检务工作区建设稳步推进。岳西县检察院党建“四个课堂”、桐城市检察院“党课竞讲”等基层品牌成效凸显,全市2/3基层检察院迈入全省前列。

    从严治检“持续发力”。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严肃纪律作风、促进规范司法”集中整顿,对潜山、岳西两个基层院开展政治巡察,坚持不懈整改突出问题。强化执纪问责,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函询2人,谈话、批评教育20人,纪律处分1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集中体现为“三个不充分”“三个不适应”。“三个不充分”表现在:一是与安庆经济发展大局的需求相比,检察服务低位运行,实效不够。二是与依法治市的要求相比,法律监督格局不高,刚性不足。三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检察公共产品质量不高,公益诉讼、行政监督、民事监督力度不强。“三个不适应”表现在:一是思想理念不能适应新时代,机械执法、就案办案、重数量轻质量、重配合轻监督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二是队伍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专业型、复合型等可用人才培养不足。三是基层基础不能适应新发展,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思想不稳现象不容忽视。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破解难题。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安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检察工作职能调整、格局重塑、改革转型的变革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坚持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高质效服务,深入推进“六个强检”,奋力争当全省检察工作先进市,为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坚定不移“讲政治”,走政治强检之路。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组织实施“忠诚铸魂、素能提升、作风提炼、科技塑检”四项工程,建立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政治建检体系,把讲政治落到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工作中,落到司法办案各环节,实现政治工作在检察业务工作中实质化、实体化、实际化运行。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等制度,始终坚持在人大监督下依法履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聚焦“全省检察工作先进市”目标定位,继续坚持“科学发展、高位发展、规范发展、智慧发展”的检察工作主线,确保安庆检察工作从“基础建设年”向“能力提升年”转进。

    (二)坚定不移“顾大局”,走服务强检之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为目标,深化、细化、实化服务大局各项举措,建立更加精准、精深、精细的检察服务大局体系,着力把检察工作打造成政治、经济、法治、社会领域的“高端服务业”。紧紧围绕市委推进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安庆首位产业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高新科技园区建设,依法审慎办理涉企融资、纳税、创新等刑事案件,设立民营企业协调服务中心,不断探索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式。

    (三)坚定不移“保稳定”,走民生强检之路。以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任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重点惩治非法收贷、“校园贷”“套路贷”等有组织金融犯罪,突出打击扶贫领域、生态领域和食药领域刑事犯罪,开展土地出让、药品安全、长江保护、林业资源保护、水源地保护、网络餐饮六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加强检察环节“大安全”综治建设,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

    (四)坚定不移“强监督”,走业务强检之路。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为契机,突出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五大监督”主体作用,打造检察监督“新三版”,建立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四项职能”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积极推进刑诉法修订后司法领域部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取得新突破。

    (五)坚定不移“促改革”,走改革强检之路。以体制改革、智慧科技、结构创新“三驾马车”为驱动,加快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筹建职务犯罪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等新型办案组织,建立新型司法办案体系、检察组织体系、检察管理体系、检察保障体系和检察权运行监管体系等“十大体系”。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建立线索移送与处置、退回补充侦查与自行补充侦查机制。积极推进检察智能化建设,完成检察工作网并网运行,全面铺开“3+2+1”智能语音系统应用,打造“互联网+检察监督数据中心”,推动怀宁县检察院率先建成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和民事审判案件监督数据平台,打造具有安庆特色的智慧检务应用层、数据层、支撑层。

    (六)坚定不移“重自强”,走素质强检之路。以打造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为根本,聚焦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检察文化主题周活动,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聚焦基层党的建设,认真开展“品牌、典型”双提升、创建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活动。聚焦党内监督,从严管检治检,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有序推进全市检察系统政治巡察全覆盖,持之以恒治“四风”。聚焦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案件实体评查、规范检查、程序监督、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一案四同步”管理机制,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值得信赖、面向未来的安庆检察文明之师、正义之师。

 

    各位代表!

    安庆检察事业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向,与安庆高质量发展同步,与法治安庆建设同行,我们将以奋斗的姿态,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推动新时代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