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201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1-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1年1月13日在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积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去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依靠中共安庆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依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着力维护公平正义,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我市检察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950件1361人,提起公诉1444件2365人。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盗窃、诈骗、贩卖毒品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483件699人,公诉606件1009人。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批准逮捕制假售假、金融诈骗等犯罪案件53件72人,公诉66件106人。市检察院专门设立公诉二处,主要负责审查死刑案件,增强了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效果。

依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未成年犯、老年犯中的一些罪行轻微人员,依法决定不批211人,不起诉149人,采取附条件不起诉方式结9件,运用刑事和解方式结案18件,最大限度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减少了社会对抗性矛盾。市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简报推介。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强化案件质量,提高公正执法能力。切实加强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案件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工作,认真落实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努力将各类矛盾控制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参与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改进对社区矫正和监外执行的法律监督,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突出监督重点,注重监督实效,积极维护和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全年共要求侦查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310件,侦查机关直接立案302件,纠正漏捕98人,纠正漏诉285人。对讯问中不进行权利告知等不规范行为,提出纠正意见130件次。按照《律师法》的要求,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严格实行自侦案件决定逮捕权上提一级,认真执行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的规定,准确把握逮捕标准,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对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捕42人,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7件,已决7件全部改判。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88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23件,法院再审108件,其中改判25件,调解50件。加大保护国有资产力度,督促、支持有关单位提起民事诉讼22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3件,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按照调解优先的要求,依法调处各类民事行政纠纷和民商事利益冲突,在检察环节以调解促和解的方式结案61 件,增进了社会和谐因素。积极采取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如,某县林业部门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及时为农户换发林权证40余份,规范了林权确认行为,受到了群众好评。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全年共审查减刑案件941件,假释案件40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43件,纠正率100%。扎实开展保外就医、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有效杜绝了脱管漏管问题,促进了社会稳定。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清查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监管”活动,有力维护了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检察环节连续12年无超期羁押。

加强控告申诉工作。积极做好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工作和控申接待工作,全市12个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全部达到省级文明接待室标准,其中4个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加强乡镇检察室建设,新建社区、乡村检察工作站,开通QQ接访专号,进一步拓宽了联系群众的渠道。高度重视涉检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应对工作,市检察院办理网上控告申诉61件,答复网民咨询72件次,采纳网民建议15条。认真解决群众诉求,稳妥化解积案16件,并全部依法终结,真正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方便公正与高效。全市检察机关连续10年无涉检进京访和赴省集体访。

三、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扎实稳妥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93件128人,其中5万元以上大案63件,要案6件。立案查办渎职侵权案件26件33人,其中重特大案件8件。根据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共查处此类案件8件9人,有力促进了公正廉洁执法。

着力查办妨害经济社会发展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查办危害政府投资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和民生改善的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20件29人,发生在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发生在支农惠农资金管理等环节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45件52人,以及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4件4人,有力保障了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了民生改善。

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全年开展警示宣传教育320余次,3万多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课程进入党校课堂,受到党校学员普遍好评。坚持预防关口前移,结合办案强化犯罪分析、预防建议和预防咨询工作,在重大建设项目中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在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中与安庆石化联手开展检企共建,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赞扬。

四、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观念,切实加强和改进队伍的教育、培养、监督和管理,干警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全年两级检察院7个集体、14名干警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扎实推进自身公正廉洁执法。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绝对领导、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之下,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向市人大代表各小组寄送检察简报120期,深化检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产生了较好反响。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举办反腐倡廉图片展,按照省检察院崔伟检察长批示精神,总结推广怀宁县检察院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连续32年无一人违法违纪的经验做法,干警公正廉洁执法意识进一步增强。一律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市检察院利用网上办案系统,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过程监督,复查评审案件20件,及时监督纠正办案不规范现象83件次。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监督结案15件17人。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公正执法,提升了规范文明办案水平,全市检察机关连续4年无违法违纪,连续10年办案安全无事故

扎实推进宗旨观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检察职业道德主题实践活动,大张旗鼓学习沈浩、鲍中明等先进典型,举行检察官集体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办践行检察职业道德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干警忠诚、宗旨、责任意识和公正执法意识进一步增强。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全市检察干警始终战斗在防汛抢险一线。踊跃向玉树、舟曲等灾区捐款,积极开展扶贫助困、结对帮扶,累计捐助款物100多万,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示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组队参加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体育运动会,取得奖牌榜第四、总分第五的较好成绩激发了活力,凝聚了人心

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23期,对基层院干警进行了全员培训,提高了整体素质和战斗力。1名干警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1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人才库,1名干警入选办理全国有重大影响案件公诉人才库,3名干警分别进入全省检察机关侦监、公诉系统“十佳”行列。注重多途径、多岗位培养干警,两级检察院选派12名干警挂任村支部书记,7名干警系统内上下交流挂职锻炼。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方式,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极大激发了干警工作的积极性和公正执法的自觉性。

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紧紧扭住班子配备、执法办案、考评引导和队伍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再上新台阶。太湖县检察院荣立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怀宁县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各基层检察院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极推进检务保障建设。兴建安徽省检察官学院安庆分院。国家二级司法鉴定实验室筹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检察网络升级扩容,会议网上召开、侦查远程指挥等应用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大幅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理解、帮助安庆检察事业发展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少数检察干警大局意识、群众意识不够强,执法理念比较滞后,方式方法比较简单,执法水平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个别地区的检察工作仍较薄弱,推动全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仍需加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以及本次人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安庆“十二五”规划主题主线,更加注重保障和谐稳定、更加注重促进公平正义、更加注重关注和保障民生、更加注重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我市“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第一,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紧扣“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主题主线,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着力改进执法方式方法,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改革探索中的工作失误与渎职犯罪的界限,合法收入与贪污、受贿等违法所得的界限,资金合理流动与徇私舞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界限,企业依法融资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界限,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教育失误者、打击诬告者、惩治腐败者,最大限度减少办案负面影响,积极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更加注重关注和保障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突出打击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教育、就业、医药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切实增强法律监督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使执法办案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第三,更加注重保障和谐稳定,着力深化三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到当严则严、该宽则宽,尽最大努力保障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坚持把维护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放在第一位,把公正廉洁执法放在第一位,把保障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热心疏导群众情绪,诚心排解群众困难,公心调处矛盾纠纷,切实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检察宣传工作,提高网上舆情收集、研判、引导与应对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第四,更加注重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决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部署要求,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扎实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积极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第五,更加注重促进公平正义,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对刑事立案、采取强制措施等侦查活动的监督,积极开展抗诉、量刑建议、职务犯罪一审判决两级检察院同步审查工作,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继续深化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民事行政监督格局,推动民行检察工作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严肃查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第六,更加注重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拓宽干部教育培养和培训渠道,提升队伍法律监督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强化案件质量内部监督,对立案、批捕、起诉、抗诉等每个执法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清廉执法。树立正确考评导向,统筹推进基层检察院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紧紧依靠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依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大会议决议精神,以奋发有为的风貌和饱满高昂的斗志,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