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7-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0日在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2016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四个强市、打赢五大攻坚战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推进亮剑护航,服务发展大局

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担当起发展安全保障责任。

依法处理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年共批捕47人,提起公诉65成功起诉刘克胜、刘珍特大集资诈骗案,该案涉案人数250余人,涉案金额7亿余元。妥善处理五千年文博园等涉企涉众案件,帮助挽回损失,有效化解矛盾

积极参与金融环境专项整治。高度重视金融领域风险,积极参与对恶意逃债、恶意欠薪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起诉该类案件16人。“e租宝网络诈骗等新类型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全年批捕金融犯罪案件147人,提起公诉165其中批捕新型电信诈骗案件19提起公诉16部署开展银行从业人员职务犯罪专项整顿,促进金融业务规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着力服务创新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批准逮捕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5人,提起公诉11人。强化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出台保障非公经济八项措施,联合工商联成立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累计为30多家非公企业提供融资、用工等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慎重处理创新项目融资、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新问题,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支持创新,宽容失误,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

切实维护民生民利。加大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起诉该类犯罪案件100人。继续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4。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对污染环境及侵害国土资源等违法行为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5件。岳西县检察院“服务生态岳西、打造绿色检察”的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山东毒疫苗事件发生后,市检察院联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开展非法疫苗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两法衔接”机制。迎江、大观等城区检察院积极为棚户区改造提供法律服务和拆迁现场监督,查处干扰、阻碍棚改工作背后的职务犯罪6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做法和成效批示肯定

二、落实第一责任,保障和谐稳定

依法惩治犯罪,推动源头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更平安的生活。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全年批准逮捕刑事犯罪案件8591062提起公诉18822524。对重大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共批捕严重暴力犯罪149人、提起公诉330批捕黑恶势力犯罪21人、提起公诉234人。桐城市检察院成功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张友英、林秀莲特大拐卖妇女案,会同公安机关成功解救被拐卖越南籍妇女十余名。针对毒品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现象突出,积极梳理毒品犯罪特点和定罪证据标准提高认定和打击毒品犯罪能力,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18人,提起公诉155成功起诉一起零口供贩卖、运输毒品案,主犯王依法被判处无期徒刑。

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对未成年人犯罪、毒品犯罪、赌博犯罪等治安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定期排查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领域矛盾隐患,及时预警稳控。促进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望江、太湖等县检察院推动打造检察之窗村村看犯罪预防示范村等工作品牌。结合纪念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周年,扎实开展法治伴我健康成长百场讲座进校园活动,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宿松县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有效破解涉罪未成年人监管、帮教难题。该院未检七个一工程被评为全省基层院建设十大品牌。

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推行网上信访和视频接访,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两级检察院律师参与涉检信访案件全覆盖。有效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适用刑事和解不捕58人,不诉64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7件,向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发放救助资金37.8万元。全市检察机关连续6年无信访积案,连续16年无涉检进京访和集体赴省访。

三、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反腐倡廉

妥善应对《刑法修正案(九)》对查办贿赂犯罪的影响,认真履行检察机关在惩防腐败体系中的职责,持续推进自侦办案工作。

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9123人,其中,本地党员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8520万元以上大案49查处原省民委副主任沙虎(副厅级)、原潜山县委副书记夏吉侃、原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陆有志等要案10人,大案率和要案率均超全省平均水平。

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查办省检察院交办的出版发行、国土资源、医疗卫生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523人。认真梳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湖南“9.25”特大交通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线索,深挖细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9人,最高检反贪总局专题调研并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安庆做法。

参与构建反腐败联动机制。服从市委反腐败统一协调,配合纪检部门构建以线索共享、手段共用、物质共保、队伍共动、思想共信为基础的联动机制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工程建设、扶贫开发等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19人,扶贫开发、征地拆迁、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43人。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认真贯彻《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预防工作纳入全市综治考评,建立预防教育进党校长效机制。广泛开展预防宣传,预防微戏曲《悔不当初》、微电影《爱恨恢恢》分别荣获全省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一、二等奖,预防年度报告受到市人大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安庆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顺利启用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深刻剖析职务犯罪五大心理和十大认识误区,启用以来共接待参观7000余人次。市委两学一做协调办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前往接受教育。安徽新闻联播以安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省第十次党代会献礼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回应群众期待,维护司法公正

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司法不公正问题。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力度探索对公安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的监督途径。全年共监督立案23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1次,纠正漏犯 29人,纠正漏罪61件,同比上升177%。提出刑事抗诉12件,法院依法改判6,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组织召开媒体监督与检察监督对接会,拓宽民行监督渠道,全年提请民行抗诉16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3件,同比增加4.3倍。扎实开展加强医疗基金监督、保障医疗基金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并积极挽回医疗基金损失200多万元。检察院办理的潜山县安监局与某工业公司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抗诉案入选全国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该案件也是安徽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完善城区刑罚执行监督机制,深入查办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处33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监督纠正判实刑未交付执行11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66件,切实杜绝花钱买刑、提钱出狱问题。

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对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7以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决定不捕204人、不诉18人,保障无罪的人不被刑事追究。以无社会危险性不批捕184人,不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9人,不诉27人。以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不起诉185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由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统一办理制度,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16件、被采纳114件,检察环节连续18年无超期羁押。

五、统筹检察改革,狠抓自身建设

以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统筹推进党建队建和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增强队伍素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实施聚魂”“暖心”“先锋党建工程,组织干警在防汛救灾、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中践行宗旨。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学术高端合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选送干警320余人次参加培训,8名干警被授予全省检察业务标兵。高度重视司改期间思想政治工作,首批85名、第二批165名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到位,推进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选任工作,压缩司法行政人员,保证85%的办案力量投入在办案一线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安庆调研期间,评价安庆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有效促进了检察工作发展。司法改革、机关党建、科技强检等6项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会议上交流,全市检察机关一年来共有14个集体个人受省部级以上机关表彰。

规范司法行为。围绕“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活动和丹心为民、铁腕治乱、铁规治警主题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运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对6名干警进行问责。全面落实办案责任制,细化检委会、检察长和检察官的职责权限,推动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完善司法档案和业绩考评,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出台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工作暂行办法,联合市司法局召开研讨会,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加强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市县共建的怀宁办案基地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宜秀检察院办案工作区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首届示范办案工作区

自觉接受监督。全面建立与人大代表的定向结对联络机制,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定期走访人大代表,实现代表联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向人大专题报告预防职务犯罪、规范司法行为等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案件公开审查、检务督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520余人次完成云南团全国人大代表来宜视察以及省人大代表交叉视察活动,展示了安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认真落实去年两会精神,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公益诉讼等建议提案规范办理、及时答复。建成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全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成立全省检察机关首家新媒体中心,全市11个检察院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打造网上网下一体化便民服务模式和监督方式

夯实基层基础。科技强检战略稳步实施,安徽省检察官学院安庆分院即将投入使用,顺利完成国家二级司法鉴定实验室搬迁工作,侦查信息化建设和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检察工作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市检察院技术处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为期三年的抓创育活动成效明显,我市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入选全省基层院建设十大品牌和十大典型,为全省最多。桐城市检察院荣获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我市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会议上交流。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有力监督,也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安庆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检察工作与大局工作融合还不够,司法改革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地生根,部分检察人员司法理念、办案方式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少数检察人员司法不规范行为仍然存在,人才队伍、职业保障、基础设施也需要继续完善。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争取各方支持,持续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2017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检察职能,为不断开创四个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强化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五大发展行动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新作为服务新谋划,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化、细化、实化保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各项举措坚持在司法办案中更加重视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职务犯罪和刑事犯罪,切实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键性改革;坚持强化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进一步加大对构建产业新体系的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力度,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是聚焦平安法治建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从市委反腐败统一协调,充分发挥反腐败联动机制,紧紧围绕“五大攻坚战”,继续开展银行系统从业人员职务犯罪专项整顿,开展惩治和预防扶贫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继续参与打黑除恶、治理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全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强化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对权利的司法保障,严格落实三大诉讼法,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探索有效监督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新机制新途径,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三是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健全检察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健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司法业绩考核机制,推动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落到实处,继续发挥好为全省检察改革探路铺路的作用。推进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4+2”为主体、“5+2”为补充的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意见,有效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探索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开展行政强制措施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民行检察创新发展。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落实《准则》和《条例》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贯彻始终,努力提高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狠抓规范司法不放松,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司法办案水平。提高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努力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全面提升检务公开和宣传舆情引导水平,拓宽监督渠道。围绕建设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深入抓好基层院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引导基层院持续以“抓创育”活动为抓手,打特色牌、走精品路,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四个安庆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