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法治日报 |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8日《法治日报》三版


原标题


安庆检察机关着力推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一个中心”,全方位提供涉未案件所需社会服务;“四支队伍”,多元化观护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六大品牌”,“菜单式”定制帮教帮扶措施……
作为安徽省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地区,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按照“城区先行、县域联动”的总体布局,与团市委联合成立全省首家市级未检社会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组建专业人才队伍,实行案件办理专业化和社会支持专业化同向发展,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衔接,走出一条具有安庆特色的司法保护新路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搭建实体化平台



在窗几明亮的多功能室里上普法课,在童趣盎然的会谈室里说悄悄话,在情绪疏导宣泄室里缓解心理压力……走进设在安庆市青少年宫的安庆市未检社会服务中心,三大功能区精心设置,给孩子们营造舒适放松的环境。
自2020年6月挂牌运营以来,中心以项目化运作为载体,联合检察12309服务台和共青团12355工作台,“一门受理”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及疏导、亲职教育、帮教矫正、临界预防、救助帮扶、社会融入、法治教育等涉未案件所需服务。
“中心接受检察机关委托或申请后,提供针对性的支持服务,或转介至有关职能部门、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实施,并负责开展跟踪督导、质量评估,通过多方参与、综合保护,提升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质效。”安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扬帆说。
为进一步凝聚合力、规范体系运行,安庆市检察院率先在全省签署《关于构建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共建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的协议》,建立信息共享、协调会商、干部交流挂职机制,今年又相继出台未检服务中心受理转介流程和相关配套制度,提高涉未案件办理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
“我们采取多级共建模式,鼓励县(市、区)检察机关和共青团组织先行先试,依托未检工作室、团属阵地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服务分中心,引入各类专业化社会组织及团队,形成市、县、乡、村联动工作格局。”安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大伟说。





组建专业化队伍



“都考上了,马上都要毕业了。”说起赵强等人的近况,安庆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很是欣慰。
两年前,临近
高考的赵强等14名中学生因发生口角约架,导致其中一人轻伤一级。看着这些一时冲动犯错的孩子,安庆市检察院通过安庆市未检社会服务中心委托青少年事务社会观护团,对他们开展社会调查,综合评估其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主观恶性、悔罪表现、监护帮教条件,作出起诉、相对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的分级处遇决定,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背后,活跃着多支专业社会力量,为罪错少年“摆渡”、守护困境孩子。近年来,安庆市检察院建立专业办案团队,由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条线共7名检察干警组成,专司涉未案件办理。同时组建全市首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观护团,培育专业社会观护员,承接未检案件社会服务需求及相关转介工作,并以社工机构及社会观护团为依托,组建法律援助律师、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咨询师和公益志愿者4支专业队伍,为开展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观护帮教等各类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安庆市检察院还在全市范围选取典型社区建立观护站点,承接、登记、转办未成年人相关个案维权诉求,作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观护帮教、社会矫治的阵地。
今年1月至11月,中心共委托专业社会机构开展社会调查173人次,为70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帮教,为15名监护缺失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合适成年人,举办定制化亲职教育82次,提供专项心理评估与疏导支持104次。





打造矩阵化品牌




从中学时期的“问题学生”到考入大学的“追梦学子”,小林人生轨迹的改变,离不开安庆市检察官的帮助。
因为打骂同学,小林曾构成寻衅滋事罪,被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细心的检察官发现,小林之所以有过激行为,跟家庭无力监管有很大关系。对此,安庆市检察院通过“星星点灯”帮教矫正体系,联合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等商定帮教方案,帮助小林与家人良性沟通,学会正确解决自身问题。最终,小林顺利考进大学,回归正常学习生活轨道。
“星星点灯”帮教矫正体系是安庆市检团合力打造的六大工作品牌之一,与分级干预体系“彩虹桥”爱心关护平台,专门针对涉罪及低龄触法少年,提供个性化帮教和就业协调、技能培训等帮扶。“太阳伞”帮扶救助机制和“满天星”心灵成长工作坊则是专门针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救济菜单以及提供专业化心理支持。还有针对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勿忘我”关爱项目,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护督导、学业辅导等活动,推广建立覆盖全市的留守儿童活动站,构建儿童关爱网格管理体系。
安庆市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扬帆护航”法治宣讲活动,已开展“菜单式”法治教育800余场次,覆盖两万余名在校师生。六大品牌结网矩阵,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未检工作之中。
“下一步,我们将开发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慧脑’,研发社会支持体系App,实行掌上转介、掌上管理、掌上评估,打造线索收集网上‘一键通’新渠道,不断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李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