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住宿州代表委员交叉视察安庆检察工作②
时间:2023-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9日,住宿州市的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来到了大观区和迎江区,围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工作进行实地视察。



同寻文物守护“足”迹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上午,代表委员一行在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安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渡江烈士墓”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大学敬敷书院”,实地感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文物保护工作成效。


渡江烈士墓是为了纪念在渡江战役中牺牲的五位战士而修建。因主体职责不明确、年久失修等原因,该墓曾出现破损情形……跟随着检察官的讲解,大家深入了解了合肥军事检察院联合大观区检察院开展军地协作,并积极争取当地区委政府支持,助推区文旅体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渡江烈士墓本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以“检察蓝”守护“英烈红”的系列成果。

“敬敷书院是清代安徽省最大、办学时间最长的一所官办书院,为国立安徽大学的前身……”走进敬敷书院,浓浓的人文书香气息扑面而来。随着讲解人员的引导,代表委员们穿过门坊、长廊、斋舍,聆听书院创办历史,感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看到在检察机关监督推动下,受损的梁、柱、槛窗、瓦、檀条等已完成了更换修缮,大家频频点头。

“守护文化遗存,捍卫英烈荣光,检察机关都大有作为。”省人大代表王董对此赞不绝口。


共话长江生态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抓手。

下午三点,代表委员一行抵达五里庙安庆码头。只见龙门吊上下卷动、集卡来回运输,一派繁忙作业景象。站立港口,眺望远处,江面上波光粼粼。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迎江区检察院借助“府检联动”机制,与相关职能单位协同履职,有效推动长江沿岸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储存、接收设施建设,规范了转运处置衔接流程,形成共同推进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的合力。该院办理的一起客运轮渡污染案被最高检官微及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报道。

“第一次来到这里,感觉很震撼!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为长江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责任和担当。”代表委员们有感而发。

离开码头,视察组一行来到“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听取了两位烈士的生平故事和英雄事迹,实地查看文物保护现状。对迎江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建立文物安全管理网络巡查机制,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长效保护机制的做法点赞。



最后,代表委员们走进了迎江区检察院,参观党建活动基地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代表们边听边看,深刻感受该院在党建引领下各项检察业务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是该院打造“迎春花”未检品牌和“检察官妈妈”团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所做的点点滴滴,让代表委员们印象深刻。


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接下来,代表委员们还将继续视察探访,座谈交流……近距离了解安庆检察工作情况,面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安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