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住宿州代表委员交叉视察安庆检察工作①
时间:2023-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18上午,应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宿州7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来到安庆正式开启对安庆检察为期3天的实地视察之行



检察官驻企工作室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站,代表委员一行来到桐城市雨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视察桐城市检察院检察官驻企服务工作室,听取工作室情况介绍。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汇报的形式,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和桐城市检察院高效履职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该院加强检企共建的做法和成效。



省人大代表王董表示:“桐城检察服务保障企业有举措有亮点,紧紧围绕企业的需求点提供法治服务,让企业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发展。”


省政协委员尤计富感慨道:“检察官驻企工作室实现了检察职能与企业发展的无缝对接,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彰显了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担当,也展现了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的态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安徽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王志明介绍,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送法入企、走访问需活动,落实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打好惠企服务“组合拳”,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他希望接下来的几天视察能让代表委员们能更加了解安庆检察工作,同时助推安庆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

多元化解促诉源治理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走进青砖黛瓦碎石路的六尺巷,广为传颂的清代名臣、文学家张英的“让墙诗”映入眼帘。


代表委员们徒步而行,一路上边听讲解边参观,详细地了解六尺巷的历史渊源,听取“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经验介绍,对该院将检察工作与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相结合,发扬其中所蕴含的“谦和礼让、知进退、和为贵”精神,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涉法涉诉矛盾的做法称赞有加。



在桐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代表委员们还了解了“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一站式为民解忧平台运行情况,不时与相关工作人员询问交流,详细了解六尺巷工作室情况。据介绍,该工作室于2022年4月设立,实行“常驻+轮驻、特邀调解员+员额检察官、检察长接访+检察官工作室、检治联调+法治会商”模式,聘请了一名办案经验丰富的退休检察官常驻工作室参与矛盾调解,提供法律咨询。


“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寓意深刻,走出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新路径!”代表委员们感慨良多。


检察一体化履职

守护古塔风貌



下午,代表委员们来到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鸦滩镇连塘城村褒隐寺塔修缮施工现场。蓝天白云下,古塔巍然耸立,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据介绍,本次修缮更着重保存文物历史韵味,按传统工艺还原历史风貌。



“褒隐寺塔是望江县境内唯一幸存的古塔,2012 年6月21日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望江县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一体化办案机制,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协调联动,协助和推动县文旅局加强褒隐寺塔修缮和保护……”代表委员们一边听取望江县检察院关于褒隐寺塔整改修缮进展的汇报;一边环顾四周、细致查看,实地检验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塔久续留传的成效。


“用法保护文物,用情传承文明。检察机关在这个方面积极能动作为,做得很好。”看着眼前正热火朝天开展的修缮工程,代表委员们频频点赞。


“望”字品牌

为检察发展注入新动能




离开褒隐寺塔,代表委员们走进望江县检察院,视察了该院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望未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不越雷池·初心守望”党建教育基地,切实感受该院在党建引领、业务强院、品牌赋能、文化育检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望江县检察院高标准推进党建阵地培优工程,系统建成多个基地,并打造“不越雷池·初心守望”党建品牌领航,刑事检察利剑守“望”、公益诉讼“益”路守“望”、未检望未来、控申望平安4个业务子品牌齐飞的“1+4”“望”字品牌矩阵,为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听到此处,代表委员们赞扬道:“望江检察的‘望’字品牌矩阵建设具有地域特色,让人耳目一新。”


看到党建教育基地荣誉展示柜里,一块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青年文明号、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奖牌,代表委员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司法护航下,为企的检察服务正在探索实践,为民的诉源治理还在不断深化,文物的保护和文明的传承也在有效延续。一天的视察结束,新的法治护航故事还在不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