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以检察之力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依法带娃由“家事”上升为“国事”

我省政法系统为爱发“令”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它既是关乎个人和家庭福祉的“家事”,也是和社会国家紧密相连的“国事”。自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依法带娃”时代开启,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指导,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我省政法机关结合实际工作做了多项创新和尝试。


▲近日,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来检察官”暑期法治夏令营活动,孩子们与检察官“妈妈”一起学习法律知识。张 芳 摄

“家庭教育令”筑牢第一道防线


8月9日,庐江县市民徐某因对妻子和孩子家暴,收到庐江县人民法院发出的《家庭教育指导令》以及针对其妻子签发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双令齐发,徐某意识到自身行为对妻子和孩子产生的严重后果,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离婚共识。根据家庭教育令的要求,徐某承诺依法履行父母教育关爱职责,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及学习、生活情况,并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因一起离婚纠纷案发现闹离婚的夫妻常年不管孩子,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近日,肥西县人民法院山南法庭在宣判时同步向该对父母送达了《家庭教育指导令》。法庭组织“反家暴联盟”成员单位一起给该对父母上了一堂“依法带娃”必修课,要求多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在生活上予以陪伴,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孩子的母亲当场承诺今后将常与孩子同住,给予孩子亲情关爱。


家事纠纷中,未成年人常常是“受到伤害”但不易得到帮助的角色,家庭教育指导令,让法院透过案件关注背后的亲情欠缺,关注未成年人的权益保障。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的孩子因为心智不成熟、家长失职导致走上犯罪道路,需要我们反思并且从现在开始纠正……”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庭审结束后,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法院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在该院家庭教育指导室,为6名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失足少年”同样是家庭教育指导令关注的对象。


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豆蔻年华的女孩小晴(化名)长期无人监管,最终受到侵害。“本院认为,小晴父母因特殊原因无法尽到监护责任,小晴现与你共同生活,你应当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少年法庭向小晴的姥姥发出了《家庭教育指导令》。为了帮助小晴走出阴影,获得更好的监管和照顾,少年法庭庭长陈英在送达指导令时,一方面做其姥姥的思想工作,了解到小晴的姥姥家庭困难,指导其申请司法救助;另一方面一对一辅导小晴,与其谈心,鼓励她树立自信心,努力学习一技之长。


去年以来,我省法院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将未成年人审判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积极参与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在家事纠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引进家庭教育指导,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据统计,全省法院去年全年共办理涉及家庭教育指导案件122件,依法向146名家长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

家庭教育指导全程伴成长


让家庭教育指导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我省多地做出了有效实践。

“你们了解孩子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么?”“你们作为父母,知道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和义务么?”一堂为一起案件4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精心定制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在黄山市屯溪区人民检察院开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让家长更好地履行家庭教育职责,让每一个未成年人都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针对这一问题,屯溪区检察院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师机制,共同参与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当天的课堂上,家庭教育指导师围绕家庭教育五大教育理念,以亲切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大家深入阐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就如何高效处理好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现场组织互动交流。

据悉,目前,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已经成立“新安春蕾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全市检察机关共同落实《关于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检察之力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日,安庆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共15条,就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推动多部门融合履职、打造工作合力、深化诉源治理、加强工作保障五个方面作出了细化规定。据悉,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出台专项决定,在我省市级人大常委会层面尚属首次。《决定》提出,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在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暨检校协作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研讨会上,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观念,进一步依法能动履职,积极适应未成年人司法发展趋势,通过能动履职、依法监督,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协同发力,携手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联手做实未成年人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形式普法呵护法治未来



法从娃娃抓起。全省政法机关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将法治种子牢牢种进孩子们的心里。

7月以来,淮南市司法局先后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专题宣传活动和安全知识讲座近20场次,面向辖区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围绕出行安全、防溺水、防电诈、防范校园欺凌等宣讲法治安全教育知识,并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近300册。

在蚌埠,该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组织普法工作宣传队深入学校、社区、广场等场所,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理念。同时联合社区干部、包片民警、司法所人员、学校老师对失足青少年实施结对帮教,避免“回归”青少年重新犯罪。

暑期之初,望江县的孩子们就有了假期学法的新去处。该县人民检察院和县法宣办共同建成了“不越雷池·望未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县法治文化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园,打造县内法治教育新平台,让青少年更好汲取法律知识,感受法治力量,促进健康成长。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成立专门法治文艺宣传班子,发挥法治宣传人才作用,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为蓝本,编演拍摄了望江县首部宣传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微电影《破茧》,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播映,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新学期开学,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格外忙碌。自从挂牌以来,该法庭就专门面向辖区的青少年开放,组织孩子们开展模拟法庭。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庭审全过程,接受最直接、最生动的法治教育。目前,该法庭正在积极筹备,与辖区的中学对接,在开学时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的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