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喜报 | 全省仅三例!安庆两例获评!
时间:2023-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7月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湘潭大学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公益诉讼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等最高人民检察院五大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共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承办,陕西韬达律师事务所、泰和泰(西安)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22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例”线下终评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本次“2022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例”评选活动自2023年3月20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份共计437家检察院参与,申报参评案例共计740件。最终从100件进入线下终评的案例中评选出10件精品案例和60件优秀案例。


其中,安庆检察两件案例脱颖而出,获评“2022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例”。分别是宿松县检察院办理的《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安庆市宿松县生态环境分局对安徽某公司非法排污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和大观区检察院办理的《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督促电竞酒店行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系列公益诉讼案》。

宿松检察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安庆市宿松县生态环境分局对安徽某公司非法排污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

基本案情

宿松县某果能源科技公司厂区内东西两侧各有一个未硬化的储存池,内有醋液废水未处理,水体呈黑色且有酸臭味,防渗黑膜部分破损,部分废水外溢、直排至厂区外河流内,且厂区雨污分流不彻底,发电机机油外溢到雨水沟,危废管理混乱,厂区煤焦油味道浓厚,造成区域性环境污染。

调查和督促履职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生态环境部门信息共享中发现某公司非法排污线索,并于2021年3月31日立案调查。经查明,某果能源科技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5日,从事毛竹、毛竹废料发电多联项目,实际经营系以稻谷壳为原料生产,附有竹炭、竹醋、焦油产生。

2021年3月31日,宿松县检察院依法向安庆市宿松县生态环境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某果能源科技公司所产生的废水进行鉴定,是否达到排放标准;督促某果能源科技公司对储存池进行防渗防溢处理,完善厂区雨污分流,规范收集废机油等危险废物。

收到宿松县环保局回复后,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多次进行现场“回头看”,发现某果能源科技公司西侧储存池醋液液面处于高位状态,池顶仅有简易破损遮篷布,醋液仍裸露在外。东侧存储池已被填埋,表层土壤有少量油状液体,焦油气味明显。通往厂区外的黑色暗管及周边路面,仍有大量黑色不明液体。为确定是否仍存在环境污染,宿松县检察院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认为该公司排放的污染物为苯酚、2,4-二甲基苯酚等酚类物质,属于有毒物质。醋液储运环节不符合规定,厂区原东侧池(1-2米土层)和外围(0-1米土层)、排水暗管内污泥、水均有酚类污染物。

诉讼过程

2022年3月15日,宿松县检察院向宿松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依法确认宿松县生态环境局怠于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宿松县生态环境局对某果能源科技公司污染环境问题继续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污染。

诉讼中,宿松县检察院、宿松县生态环境局多次召开座谈会,就整改标准等问题深入沟通。后宿松县生态环境局邀请省环科院相关专家出具整改咨询意见,并按照意见督促整改落实。2022年6月,宿松县生态环境局委托安徽国盟生态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对整改后的土壤和水体开展监测工作,检测分析报告经专家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报告符合相关技术要求,数据分析合理,检测结果表明经过清理后的采样区域内土壤、河道水体未受到污染。

2022年9月,宿松县检察院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现场“回头看”,发现涉案公司已整改到位,环境污染影响已消除。2023年2月23日,经宿松县检察院申请,宿松县法院作出准予撤回起诉裁定。


大观检察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督促电竞酒店行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系列公益诉 讼案

线索发现和调查核实

大观区检察院在同大观区公安分局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活动时发现,辖区3家电竞酒店均存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并为其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现象,遂依法调取3家电竞酒店来宾登记簿、美团订单、公安机关人口信息、电信部门通联信息等材料,询问酒店相关人员、现场勘验、走访周边酒店等,查明酒店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情况,酒店电脑配置、配套设施、是否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等管控措施,以及对外经营宣传情况,于2022年4月28日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检察建议

2022年5月12日,大观区检察院向大观区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大观区文旅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对辖区电竞酒店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5月25日,区文旅局回函称,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业态,目前未纳入《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审批发放范围,文旅部门对其无权进行监督管理。大观区检察院开展“回头看”发现,辖区三家电竞酒店仍在接待未成年人顾客,并为其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

诉讼过程

2022年9月13日,大观区检察院依法向大观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大观区文旅局依法履行对三家酒店等“电竞酒店”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提起诉讼后,大观区检察院再次跟踪监督“回头看”发现,案涉酒店已按照区文旅局的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提示牌,并在美团订房必读中提示“商家有权不对未成年人开放使用电竞设备”。大观区文旅局还根据大观区检察院的诉讼请求,加强了日常巡查次数和联合检查力度,切实履行好部门职责,整改效果良好。在大观区法院主持下,大观区检察院与大观区文旅局达成庭前协议:1.大观区文旅局继续做好对辖区电竞酒店的日常监管工作;2.大观区检察院对大观区文旅局庭前履行职责行为予以认可,拟申请法院终结本案诉讼;3.在安庆市文旅局发布对电竞酒店监管的具体实施方案后,大观区文旅局行使好相关行政检查、日常巡查等职能。大观区法院于2022年11月25日依法裁定终结该案诉讼。

为及时推动电竞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解决,大观区检院于2022年5月25日依法启动民事公益诉讼程序,公益诉讼与未检部门检察官共同办案,与入住电竞酒店的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开展谈话询问10余次,核实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并为其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事实。在固定相关证据后,将案件移送安徽省安庆市检察院,以三家电竞酒店为被告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1.判令被告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2.判令被告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2022年8月4日,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公益诉讼部门与未检部门检察官共同出席庭审,重点围绕诉讼请求、案件事实、争议焦点等进行证据交换和质证。在法院审理该案过程中,安庆市检察院与三家电竞酒店达成调解协议,三家电竞酒店立即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协议进行公告后,于2022年9月6日予以司法确认并出具调解书。


长效机制

为推动对电竞酒店的综合治理,大观区检察院向大观区公安分局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宾馆等特种行业的监管,严格要求宾馆对住宿旅客按规定进行登记。依托府检联动机制,推动区政府组织区法院、文旅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涉案电竞酒店经营主体召开圆桌会议,商议整改措施。会后区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联合开展专项巡查,要求经营主体做好入住登记、上网服务内容监管,必要时需接入符合国家有关技术要求的文化监管软件,并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并建立定期巡查、相互通告制度。

同时,区政府发文明确文旅局对电竞酒店等新业态的涉文化部分负有日常监管职责,文旅局与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加强对电竞酒店等新业态的监管,促进新业态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