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3-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召开,陈武强调

坚定检察自信 锚定时代方位

奋力谱写检察工作现代化安徽篇章

7月3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如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在安徽到处呈现厚积薄发之势、动能强劲之势、大有可为之势,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上升期关键期,识势顺势借势加快推进安徽检察工作现代化?7月31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围绕上述议题,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问题困难,研究谋划落实举措。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促干,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检察自信,锚定时代方位,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刻不停向前进,奋力谱写检察工作现代化安徽篇章,更高质效服务安徽现代化建设

“当前全省检察工作拥有党委信任、各界支持的政治优势,拥有左右衔接、上下协作的合力优势,拥有机构总体健全、制度逐步完善的机制优势。”陈武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服务“七个强省”的职责使命,把全省检察工作放在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职责定位上,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放在检察欣逢最好发展时期里,立足全省检察工作形势,坚持守正创新、依法能动履职,切实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安徽检察奋进之路。

陈武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政治要求,切实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的政治责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视和加强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探索。要立足安徽发展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战略定位,谋实谋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措,继续在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主动服务“三地一区”“七个强省”建设。始终坚持、全力做实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继续加强民生检察司法保障,巩固“温暖控申”亮面建设成果,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做好做实“检察为民办实事”。要在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和刚性上下功夫,促进社会治理、诉源治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作用,促进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责!”陈武指出,要牢牢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本格局,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处理好检察职能和侦查职能、审判职能之间的关系,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民事监督质效“攻坚年”活动,做强民事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审判和执行活动全流程监督,全面提升民事检察办案质效。加大行政检察工作力度,把行政生效裁判及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的“量”做上去,积极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强化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正向衔接”和“反向衔接”。公益诉讼检察要突出精准规范,统筹解决办案领域不平衡问题,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特别是敢于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要全面加强检察侦查工作,统筹加强专业队伍和办案机制建设,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量。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最终还要落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上。”陈武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本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强化科学管理,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吃透用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加强检察人员考核,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更加勇于自我监督,进一步理顺落实司法责任制与检察领导和层级管理的关系,发挥好检察委员会、检察官联席会议民主决策优势,加强检察权制约与监督。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进检察科技现代化建设,为高质效办案赋能。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是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基本保证。”陈武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进一步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安徽检察铁军。具体要做到“五个聚焦”,即:聚焦政治建设,深化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之风;聚焦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聚焦纪律建设,抓实全面从严治检;聚焦基层基础建设,使政策、力量更多向下倾斜。

安徽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盛大友主持今天下午的大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分别传达了最高检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安徽省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市检察院检察长,协助省院领导工作的二级巡视员,驻省院纪检监察组、省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省院各派出院检察长,省直管县级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