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纪检监察暨党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4日至19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纪检监察暨党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书庆,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姚启源带队,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各支部及10个县(市)区的检察干警共计67人参加此次培训。

“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部长嵇建琴向学员们介绍浙江大学概况及发展方向。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书庆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本次培训是市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新时代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自觉;要深学细悟笃行,“甘当小学生”;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确保培训取得成效。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学员们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启了学习之旅。

课堂教学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李华以《党性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题,讲述加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性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授肖纯柏以《新时代、新形势与新发展——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声情并茂地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单勇以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为基础,讲述大数据在纪委系统与数字检察中的应用与前瞻情况。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健结合自身经历,以《党政干部管理者的口才与思辨》为题,讲述干部在语言表达中的“道”与“器”。之江科技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夏建勇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如何做好纪委派驻纪检组长。

充实美好的培训时光,让学员们仿佛又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课上共同学习、思考和探讨,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课下在气韵芬芳的校园中畅谈漫步,恨不能用脚步丈量出浙大的宽广与深厚。

现场教学环节中,学员们走进庄严的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正是始于这艘红船,正是这艘小船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学员们瞻仰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图文,探寻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在吴山清风廉政教育基地,学员们通过“诗词文理书才艺,忠勇洁廉学敏勤”这副对联学习于谦、周新等廉吏故事,观摩千年前反腐檄文——梅挚著述的《五瘴说》石刻,了解周新在杭期间留下的清风廉韵。

身有所触,心有所悟。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活动受益匪浅,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实践,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努力实现安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安庆实践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