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3-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志翔率队对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开专题调研。

4月27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岳西县汤池中学“蓝·知己”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安徽天鹅集团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基地,并在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岳西县院未成年人办案数据分析、加强双向保护、能动履行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深度打造“蓝·知己”品牌等工作情况汇报。与会的民政、教育、市监、卫健等部门和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纷纷表示要增进协同履职,共同搭建未成年人保护大联盟。

4月28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了安庆市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全国示范建设单位的运行情况。

随后,调研组继续考察了迎江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地查看了未检部门面向学校、社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犯罪预防的工作情况。在接下来的座谈中,迎江区院就未检案件办理情况以及深化全面司法保护、主动融入“五大保护”、打造“迎春花”未检工作品牌等方面的做法成效作了全面汇报,与会的政府各职能部门也就实践中存在的部门协同配合、罪错未成年人专门教育矫治、家庭教育强制性、司法行政部门专业化队伍建设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过程中,程志翔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以司法办案为抓手做了大量延伸工作,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亮点、有焦点、有特点,形成了一批全省、全国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深切感受到了未检干警的职业热忱和工作情怀。

同时,未成年人保护也是一项重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关单位、社会、学校和家长各方面共同努力。保护合力还要从源头再提升,明确未保工作的牵头单位、各部门的具体职责,重点加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和监护指导,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业队伍建设还要继续加强,充实未检办案力量,打造专业化、规范化、高素质的工作团队;法律监督还要再拓展,以融汇“四大检察”、融入“五大保护”为切入点,促进未检工作诉源治理;法治教育工作还要继续加强,普法内容和形式要切实贴合宣传对象,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做好犯罪预防。下一步,将结合本次调研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以市人大出台《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为契机,切实凝聚力量,全面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市直相关部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