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带着18个重点课题沉浸到基层
时间:2023-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1日至20日,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派出的6个调研组深入到全省16个地市及其所属基层检察院,就检察政治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展开调查研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检察院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检察工作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从院领导到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沉浸到基层,既发现了真问题,也收获了一批含金量足的“金点子”.

为做实调查研究,安徽省检察院聚焦解决检察机关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以重点课题为牵引,专门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确定了18项调研内容,涉及落实“府检联动”机制、民事检察监督权能不足监督手段偏软、检察侦查权行使、省以下财物统管、检察人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问题。这些调研课题分别由该院领导班子成员领衔,要求在1个月的时间内见到初步成果。

调研中,各调研组坚持听实话、察实情,坚持与基层一线检察人员座谈交流,听取困难、问题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开门纳谏,征求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咨询员、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改进措施,提高调研实效。根据该省检察院的调研工作方案,调研结束后,该院领导班子将召开调研成果集中交流会,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

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组织的调研是该院分层调研安排的组成部分。据了解,在10天时间里,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各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面对面交流、分别访问等方式,围绕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完善检察人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完善人员管理,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建强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等6个重点课题,与基层一线检察人员一起想办法,群策群力破难题。

“这次省检察院6个调研组到了全省将近40个检察院实地寻计问策,发现了不少好的经验,也找到了不少破解难题的方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调查研究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认真加以梳理和研究,紧紧围绕破解难题、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个目标,把主题教育推深做实。”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