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如何以“数字”赋能监督?安庆检察这场会议划出重点!
时间:2023-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4月20日下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桐城市检察院、怀宁县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一至第五检察部就贯彻落实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令新检察长以“融入时代发展需要 加速建设数字检察 以数字革命驱动法律监督迭代提升”为主题进行了专门部署。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数字时代的发展形势,增强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市检察机关要从上级院的部署、安庆检察的实际和加强检察监督职能等三个层面把握数字检察的必然性;从数字检察的“道”、“路”“器”三个维度把握数字检察的方法论;从起步、起势、成势三个阶段把握数字检察的紧迫感。

李令新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系统思维,在数字检察建设中找准位置,从需求和问题出发,系统构建好数字检察的坚实底座,以大数据赋能实现法律监督工作“质”的跨越、“爆发式”的增效。要积极推进数字融合,打牢数字检察基础;积极变革办案模式,彰显数字检察效能;积极助力社会治理,深化拓展检察职能。

李令新强调,数字检察是“一把手工程”,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的“一把手”都要清醒认识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和系统性,要亲自研究、谋划、部署、抓落实;要打造数字办案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和“建模中心”,督促推进全市数字办案;要努力培养一批讲政治、精业务、懂数字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通过完善赛马机制、奖励机制,树立大抓数字检察的鲜明导向。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数字办专班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