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大检察官来宜开展“走基层、访代表”活动
时间:2023-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两会胜利闭幕不久,省委‘新春第一会’又刚刚召开,此访就是专程来征询各位代表建设性意见建议的!”2月1日,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在安庆市拜访驻当地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共商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当天上午,在安庆市检察院召开的这场座谈会上,陈武开宗明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省委“新春第一会”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作为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特请各位代表拨冗提出意见,也为省检察院党组即将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做些准备。“成绩不说跑不了,请大家直接点问题、提建议。”

“我叫金玉,我就来个抛砖引玉。”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大观区区长金玉率先发言。他认为,去年以来,安徽检察工作变化很大,“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稳步向前,具体体现在府检联动亮点多、优化营商环境好、打造了特色品牌、班子作为成效好等方面,并希望服务大局更精准、实事办理更实在、横向协作更融洽、基层基础更牢固。

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绍南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刚刚又当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深感检察工作与基层工作息息相关,特别是在服务农业农村工作上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在耕地资源保护、农产品安全保护方面充分发挥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

“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助力和美乡村建设中,多给农民兄弟送去急需的法律知识,同时积极协调各方,改进司法救助工作,建立起司法救助的长效机制。”王绍南代表建议。

“新春伊始,陈武检察长就奔赴基层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视和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必须点赞!”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用“一忠三铁”来概括对检察工作的印象。

“一忠”即忠诚尽职,一年来,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三铁”即立了铁功、办了铁案、建设铁军。他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各级人大的相互交流,围绕监督重点进行探讨,强化人大监督与法律监督的有机衔接。

安徽曙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斌,安徽中天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崔爱国,安庆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健,安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刘涛,怀宁县小英家庭农场负责人占晓英,潜山余峰家庭农场负责人朱国峰,安徽慧儒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杨亮亮,岳西高腔传承中心副主任何庆云等省人大代表也先后发言,提建议、谋良策。

“11位代表共提出了26条建议,既有鼓励、支持又包括希望、鞭策,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听后深受鼓舞!”陈武逐一记录下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并现场作了梳理归纳,还一一作出回应。

他表示,新的一年里,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细化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检察举措,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能动司法等理念,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探索拓展公益诉讼范围,拓宽法律监督渠道,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加关注民生,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实施有效精准普法,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在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奋力书写“检察新篇章”。

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