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 | 安徽:大检察官下沉乡村接待信访群众
时间:2022-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提前一周公示,坚持人员不选择、

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

安徽:大检察官下沉乡村接待信访群众


根据安徽省委统一安排,12月10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在该省池州市青阳县接待信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

“你好,请说说你的情况。”上午9点,陈武准时在青阳县杜村乡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我父亲因交通事故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医疗花费巨大,但至今未得到足额补偿,对方也没有赔偿能力。”第一个来访群众有些紧张地说。“不着急,你慢慢说。”陈武宽慰道。

“受市场影响,我养的鸡很难卖出去,影响了养鸡场的正常运营。”“今年大旱,村民饮用水不足,请求打水井作为备用水源。”“小区里没有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请尽快实施安装。”“村口的泥巴路一直未硬化,村民出行很不方便。”“附近一口山塘因塘埂渗漏无法蓄水,灌溉农作物用水困难,影响农业生产。”很多来访者是村民代表,反映的都是村里的公共事业问题。

陈武认真倾听每一个问题,仔细记录每一项诉求,围绕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道路交通、防汛抗旱、设施维护等事项,当场与参加接待的人员商量解决办法,逐一进行明确答复。

此次接访提前一周予以公示,坚持人员不选择、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现场组成5个接访组,确保有访必接、有难必解。当天上午,陈武随机接待了10批来访群众。接待完最后一批来访者,陈武立即召集各接待组开碰头会,梳理接待情况。

陈武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通过公开接访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接访中遇到的具体案件和具体事项入手,把接访当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载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陈武指出,要秉持务实作风,保持温和态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不回避矛盾、不提空口号、不做模棱两可答复,让接访成为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能马上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有计划解决,实在无法解决的也要把事情弄明白、讲清楚、说透彻,并给予正确反馈。

陈武要求,要细化清单、动态督办,逐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理步骤和具体措施,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接访事项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要加快办理,分步反馈,及时收集意见,做好经验总结。要确保质量,扩大效果,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力争接访一件事解决一类事,多与群众沟通宣讲,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提升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悉,12月8日,陈武还在该省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现场接待了10名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