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陈武赴基层检察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3日至24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赴宿松县检察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检察机关如何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安庆市暨宿松县、潜山市两级院检察干警进行座谈。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牢记“国之大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

在宿松县检察院宣讲时,陈武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全面掌握回望过往、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逻辑线索,最关键的是要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在实践成就、理论遵循、使命任务、行动纲领、重要保障、精神品质等六个方面的丰富内涵,感悟独特思想伟力,深刻认识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陈武强调,深刻领悟“实践成就”,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检察工作因法治建设而兴、伴国家治理而行、循改革创新而进;深刻思考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全国全省检察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发展,哪些方面有了新突破,进而增强奋斗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

深刻领悟“理论遵循”,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其成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深刻领悟“使命任务”,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必须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刻领悟“行动纲领”,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人都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历史自觉,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准确把握“三个务必”的实质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深刻牢记、认真践行好。

深刻领悟“重要保障”,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自我监督中担负着特殊责任,必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深刻领悟“精神品质”,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安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检察队伍总体素质能力还跟不上高质量发展要求”等问题,更好地统筹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武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为民初心。要不断夯实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

在宿松县和潜山市,陈武听取了两级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府检联动”、强化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解决基层检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他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必要做到系统学、反复学,认真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的丰富内涵,掌握其精髓要义。要理论联系实际,找准二十大精神与检察职能的结合点,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作为学习贯彻的重点。要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能动性,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转化为司法为民的生动检察实践。

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安庆市政协副主席、潜山市委书记梅耐雪,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宿松县委书记曹晓革等聆听宣讲或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