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2-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会议要求,全面部署、有序推进全市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10月21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出席并讲话,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书庆出席会议。

会议分析当前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推进全市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会上,市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叶莉传达了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明确了《全市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具体任务清单》。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对全市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会,也是调度推进会;既是“扬帆护未队”法治宣讲团的成立仪式,也是“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的出征誓师。李大伟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研判形势,以更强的自觉抓担当。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开展专项预防的重要性,从责任上充分认识开展专项预防的必要性,从形势上充分认识开展专项预防的紧迫性。要细化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以更大的力度抓专项。突出目标导向,做到落实上对标,突出效果导向,做到方法上对路。既要做好牵头任务,也要做好参与任务,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既要做好一般预防,也要做好特殊预防。要强化示范带动,做优法治巡讲,以更高的标准抓引领。切实把巡讲的带动效应、推动效应、能动效应发挥出来。做好充分准备,呈现应有水平,将巡讲传导的正能量及时转化为推动未检工作的正效应,更好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的源头治理。


会议同时举行了全市检察机关“扬帆护未”法治宣讲团成立仪式,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书庆宣布了宣讲团成员名单。


“在青少年的成长路上,我们是引路人,是同行人,每当我面对那些迷途青少年时,我常常在想能为他们做什么,能更早地更多地为他们做什么……”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宣讲团成员代表马雪征在作表态发言时表示,将深入家庭、学校、社区开展更为广泛的宣讲活动,扎实有效地提高宣讲质效,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做深做实,夯实全方位犯罪预防防线。


“扬帆护未”法治宣讲团首批成宣讲员由来自全市检察机关的12名优秀未检干警组成,他们中有全国、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能手,有高检院“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表现突出个人,有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还有央视《守护明天》系列节目主讲人。自11月起,他们将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高发地区等,结合各地实际需求开展法治教育。


推进会上,李大伟向宣讲团授旗,并预祝本次“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