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学季,检察长为学生们上了一堂课
时间:2022-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学们好,很高兴来到我们书香百年、英才辈出的安庆一中。在这里,一代代学子心怀天下,只争朝夕,“诚毅”治学,志为国栋。很高兴今天成为一中的法治副校长,与大家共话青春与法律……”

    9月5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应邀来到安庆市第一中学,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为在场的600多名师生送上了题为“青春接力,与法同行”新学期法治第一课。

   课前,安庆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文贞为李令新检察长颁发聘任证书。随后,检察官们向同学们发放了法治宣传册,并寄语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与法律成为挚友。

   “《宪法》第134条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主要有以下基本职能……”李令新检察长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

   随后,李令新以“青春接力,与法同行”为题,聚焦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从中学生熟知的人和事讲起,结合实际案例,从”法是人们的行为指南”、“法是社会关系的调节器”、“法治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三个维度讲述了法治的内涵与功能,从与法相伴、守护青春、学法用法,正确维护合法权益多角度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法治意识,讲规则、明法度,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从谷歌公司“Alpha-Go”横扫世界顶级棋手,到首位机器人公民的诞生,人工智能不断冲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同学们有没有思考过,如果机器人伤害了人类、实施了违法犯罪,该不该由他们承担责任或者对他们定罪量刑呢?

   “我认为机器的认定的规则应该区别于人,如果机器人伤人,应该追究他背后设计者、研发者的法律责任。”

   课堂上,李令新检察长不时地向在场学生们提出问题,在互动中启迪学生思考,将法律知识更好地融会贯通。

   当你身处困境,法律会向你施以援手;当你至善纯良,法律会护佑你平安喜乐。同学们,你们的未来不只是诗和远方,更有梦和家国!请记住习总书记给我们的座右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坚定思想、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的栋梁之才,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彩篇章!”课程的最后,李令新给同学们送去青春的寄语,希望大家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意识,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

    本学期开学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讲座活动,两级检察院 43名院领导、60名检察干警纷纷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走进校园讲授法治课。这是我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共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宣传活动百余场,发放法律读本2500余册,以未检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未成年人在成长期树牢法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