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9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湖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等有关内容。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见微知著、深谋远虑,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检察见行动。检察机关作为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应该大有作为。

   会议强调,第一,要心系“国之大者”,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问题的重要论述。首先,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次,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自觉做到从政治的高度看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本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再次,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扎实的学习成效践行、落实党中央的重要部署。
   第二,要胸怀“两个大局”,推深做实引导和规范资本健康发展的检察服务。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资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政法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承担着“四大检察”职能,要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检察担当。要强化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信息共享、会商协商、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和查处力度。要强化司法保护,特别是严重侵犯投资人利益、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拓展企业合规的适用范围,完善监管机制促进企业合规生产、经营,助力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防范和化解因资本逐利而无序扩张的系统性风险。强化对资本市场的民事诉讼监督,对滥用资本垄断地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要认真研究,开展公益诉讼等,努力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第三,坚持统筹结合,围绕引导和规范资本健康发展问题,推动案件办理与社会治理同步发力。首先,要转变司法理念,用活用好检察建议等方法,针对期货、证券、基金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检察建议。要强化源头预防,紧密结合办案,精准发力,推动行业管理以及金融市场风险防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诚信、规范经营,发挥资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积极作用。作为检察机关,要以更好的检察履职,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体现检察责任和检察担当。

   院领导、市管副县级以上干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