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业务论剑,鏖战巅峰——安庆市第十三届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竞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2-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历时一周的安庆市第十三届优秀公诉人竞赛,经过业务笔试、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的环环比拼和层层角逐,今天圆满收官,迎来揭榜时刻。

   笔试现场,笔试试题包罗万象、暗藏玄机,选手们全神贯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断手中案”;答辩现场,评委们追问环环相扣、一针见血,选手们对答思路清晰、有条不紊;辩论现场,赛场上控辩双方唇枪舌剑、针锋相对,展示了公诉人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缜密的逻辑思维及敏捷的应变能力。

   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来自宿松县检察院的虞陶平等六名同志被评为“全市第十三届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竞赛业务标兵”,来自安庆市检察院的徐婷等六名同志被评为“全市第十三届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竞赛业务能手”。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书庆对选手们的表现作出精彩点评。

李大伟指出,公诉是刑事检察的核心职能,公诉人是检察机关的门面担当。优秀公诉人竞赛一直是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难度最大、要求最严,同时也是含金量最高的竞赛,是一场全方面的考验。此次优秀公诉人竞赛集中考察了选手们的检察职业素养、法学理论功底、法律思维能力、依法裁量能力和释法说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不仅是安庆刑检队伍的一场“华山论剑”,更是公诉队伍职业素能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选拔人才的预期目标。

   李大伟强调,希望全市两级院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加强刑事检察队伍建设。

   一是政治上要对标对表。心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要把政治要求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案件办理中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法治视野、更强的责任担当去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

   二是能力上要补缺补差。要通过竞赛自我检视,善于发现不足寻找短板,夯实基础知识,强化基本技能,认真学习刑法原理、刑事法律、司法解释,以及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准确把握刑事司法政策,苦练内功强素质,不断提升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出庭公诉、法律监督、矛盾化解、溯源治理等能力。

   三是实务上要多干多练。牢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发挥好实践的磨刀石作用,多办案、办好案,在干中学、干中练,以实干促提升。

   四是纪律上要从严从实。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强化公诉权运行规范,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严格遵守“三个规定”,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廉洁用权,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李大伟要求,各位参赛选手回到各自岗位后,要戒骄戒躁、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比学赶超、共促提升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安庆刑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