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刑事办案实务专题培训开班,首课聚焦“企业合规”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全市刑事办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刑事业务一体化”建设,7月20日下午,市检察院举办刑事办案实务专题培训。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杜象平主持专题培训。
   李大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专题培训目的就是让大家进一步转变理念、提升认识、弥合分歧、打造合力,从而为推动平安安庆、法治安庆建设积蓄更多的正能量,释放更多的正效应。同时归纳出本次培训有三大特点:

   一是突出“讲政治”和“抓业务”的有机统一。无论是检察机关还是政府部门,都首先是政治机关,都承担着在党领导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共同责任,共同担当。本次培训课程设置了企业合规、“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等内容,都紧紧围绕大局需求,围绕实践需要,体现了执法司法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

   二是突出“求极致”和“过得硬”的有机统一。“求极致”是办案目标,“过得硬”是素质基础,共同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执法司法的高质量。当前犯罪结构深刻调整,犯罪手段日益更新,群众对执法单位办案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社会治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执法司法人员,唯有怀抱“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追求,才能努力跟上、适应。以“过的硬”的素能实现“求极致”的目标,进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担好一份责。
   三是突出“抓联动”与“抓能动”的有机统一。抓能动要求各个执法司法部门立足本职、依法履职,抓联动要求各个执法司法部门围绕公平公正目标,协同办案。希望通过这次同堂培训,引导大家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促进安庆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本次专题培训选取了《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实务》作为第一课,邀请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刘俊为大家授课。刘俊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检察机关办理企业合规案件流程,以及当前重点工作提示等方面为大家讲授了企业合规制度的理论基础及实务要点,并在现场对常见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杜象平在主持专题培训时指出,企业合规制度是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的机制创新,是对涉案企业进行的“司法科学诊疗”,目的就是为了助力“带病”企业重新焕发经营活力,实现“司法康复”。希望能通过本次同堂培训,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相向而行,唱好安庆市企业合规工作多方合作共赢的“大合唱”。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弥补了企业合规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知识弱项和经验盲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会以此次同堂培训为契机,能动履职,以更强的合作意识深化与成员单位之间的衔接配合,共同推深做实安庆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共绘法治同心圆。

   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国资办、市市场监管局、市贸促会、市税务局等11家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均参加培训。安庆市两级公安机关业务骨干,市检察院刑事检察干警,各县(市)、区检察院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共98人参加同堂培训。

   接下来的两天,市检察院将会继续围绕着“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扫黑除恶”常态化、“反洗钱”业务、“职务犯罪”等主题开展刑事办案实务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