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要能动、再发力!陈武在安庆调研
时间:2022-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7日至8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冒着酷暑深入安庆市的岳西、太湖、桐城等地,进乡村、了解产业振兴情况,访红色基地、接受革命洗礼,走访代表委员、征询意见建议,看望一线检察干警、为难点堵点把脉问诊。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优环境、稳经济决策部署,按照最高检、省院“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高质量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岳西县,陈武先后考察了来榜镇来榜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关河村思源生态农业基地,与村委会及基地负责人交流探讨乡村社会治理和产业经营发展问题。在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纪念馆、初心使命展陈馆、王步文故居和大别山烈士陵园,陈武与大家一起缅怀先烈、重温红色历史,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太湖县检察院,陈武仔细询问侦查监督与协作机制运行情况,要求总结好经验,提振自信心,增强创优争先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桐城市,陈武参观了六尺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要求认真梳理桐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和德治文化,运用好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坚持守正创新,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打造出富有地域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不断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武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和推进“质量建设年”工作与大家讨论交流,还当面向省人大代表余秀娟、吴松青、汪玉平、何花和省政协委员汪艾东征询意见建议,对安庆市暨岳西、太湖、桐城检察工作所呈现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陈武强调,现在距离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节点越来越近,各项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任务很重,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检察机关必须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切实把首先“从政治上看”贯穿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在服务大局上要能动、再发力。一方面,要服务好政治大局,充分履行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温暖控申”亮面建设“431”行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另一方面,要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严格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把优环境、稳经济作为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更加积极主动。

 

    ——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要能动、再发力。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两个监督衔接意见”,对照省院“质量建设年”工作45条措施要求,胸怀监督全局,发挥监督效用,同时因地制宜探索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衔接工作,不断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刚性,提升监督质效。

 

    ——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要能动、再发力。要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办案实战能力,切实加强自身的规范化、法治化、智慧化建设。要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补齐工作短板,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使检察队伍不敢、不能、不想违纪。 要推动“检察大数据战略”向纵深发展,加强协调、争取支持,打通行政执法机关和政法各部门间的数据信息壁垒,抓好科技赋能,提高科技强检水平,为服务大局、案件办理、队伍建设提供强大智慧动能。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大友,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等一同调研,岳西县委书记江春生,太湖县委书记朱小兵,桐城市委书记章周中、市长刘存磊等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