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安庆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2-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7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以及省委书记郑栅洁、市委书记张祥安有关讲话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主持。

   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书庆,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姚启源分别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两个专题,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把握法律监督质效与党和人民新的更高要求之间的矛盾,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贯彻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立足检察工作新发展阶段,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把检察工作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中。

   一要推动“上下一体”抓落实。规范“权力运行”,深入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新时代检察理念,加强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联动配合,形成“上下一体”系统观念,大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新时代,每一名检察官都要主动思考,更新理念,在办案中想深一层、多干一层,善于发展问题,总结提炼经验,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努力成为社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信任满意的“大家”。

   二要坚持“有机统一”抓落实。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用好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优化“案-件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要服务“五大宜城”建设抓落实。从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出发,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积极履职尽责,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树立目标意识、精品意识、核心业务数据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提升业务水平。在“府检联动”工作上,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在企业合规工作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力争拿出1-2个典型案例。

   四要围绕“能力作风”建设抓落实。紧紧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检察干警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发挥检务督察“利剑”作用,强化司法办案廉洁风险防控,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促进常态化廉政建设,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