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六一特辑】“法治护苗,情暖童心” 法治教育走进乡村振兴点
时间:2022-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总要求,以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情暖乡村少年。5月24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安庆市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们在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的带领下,来到望江县鸦滩镇,在乡村振兴帮扶点香茗村和葛林村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法治课。

   身穿湛蓝色检察制服,胸前别着检徽的检察官刚刚进入茗山小学,就受到了来自孩子们隆重举行的欢迎仪式,学生代表为检察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还表演了生动的节目。

   “同学们好,我是安庆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赵扬帆,是大家的扬帆姐姐,很高兴来到这儿,和大家一起分享法治故事”,赵扬帆以《青春自护手册》为题,向大家讲述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以及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那些事。问答环节,赵扬帆与班上80余名学生亲切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学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

   “大家说的都对,但不是很全面”,赵扬帆结合每位同学回答的问题,对勇于回答问题的学生给予奖励,并就部分回答不全的内容做详细的补充。

   对于如何防范校园欺凌、聚众斗殴等行为,赵扬帆还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动漫普法剧,邀请学生进行情景演绎,并送上防护锦囊。葛林村茗山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课堂上学到了很多自我防护的知识。

   在香茗村康灵希望小学,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成员金欣以《我的身体我作主》为主题,告诉康灵希望小学的同学们要如何保护自己,远离不法侵害。

   课堂上,金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现实案例,以案释法,把看似“难以启齿”的青春期问题、防性侵自我保护知识带入法治宣讲课堂,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能时刻绷紧预防性侵害这根弦,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若有所思。这堂防性侵法治课不仅让孩子们系统地了解到防性侵方面的知识,还帮助孩子们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指导同学们在遇到不法侵害时学会寻求有效的应对方法。
   课后,香茗村康灵希望小学的金校长表示,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检察官们深入乡村校园,走近孩子们的身边,零距离、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希望市检察院能更多地开展诸如此类的活动。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当前已进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阶段,市检察院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坚持将教育振兴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之中加以推进,积极拓展扶助领域和渠道,持续做好温暖有力度的教育帮扶。

   2021年6月,市检察院选派4名检察干警驻香茗村、葛林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派驻干警定期对村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等情况,鼓励孩子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自立自强,快乐成长。市检察院先后为村4名家境困难的学生申请发放爱心助学金共计11000元,为8名大学新生送去行李箱,为莘莘学子送去一份关心与帮助。

   2022年3月,市检察院予以专项资金支持,用于香茗村康灵希望小学校门前主干道拓宽改造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不仅满足了家长接送孩子停车需求,还消除了周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保证了村民出行安全和生活秩序。

   栉风沐雨履使命,教育帮扶铭初心。下一步,市检察院将针对脱贫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孤儿等,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公益助学等活动,提升帮扶效果。同时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强化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和预防犯罪教育工作,为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新时代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