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府检联动】贯彻落实“府检联动”工作部署“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再谋实招
时间:2022-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府检联动”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河湖生态环境改善,5月7日上午,市“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座谈会在市水利局召开,市检察院、市水利局及市级河长会议相关成员单位齐聚一堂,共商协作机制年度工作新举措。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2021年协作机制工作开展情况,市河长办宣读了《2022年安庆市“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要点》,与会单位就借力协作机制、做好防洪安全、打击非法采砂、守护绿色航运、加强小水电治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完善跨界河湖联防联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在座谈中指出,纵深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设,着力打造水域生态共治共享安庆样板,是落实“府检联动”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需要大家从三个方面齐参与、共谋划、同发力。一要突出推深做实这个关键词。抓部门互动,打通工作壁垒,凝聚更大合力;抓上下联动,强化对下督导,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抓专项带动,以“系统抓、抓系统”的方式聚焦重点难点、综合系统施治。二要突出提质增效这个关键词。抓典型个案,努力做到“办好一案、教育一片、教育社会面”;抓综合治理,既要“重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抓长效长治,举一反三堵漏建制,严格制度执行,防止问题反复。三要突出强基出新这个关键词。抓机制创新,在部门信息共享、区域联防联控上发力;抓素能培训,在互派挂职交流、业务联合培训上发力;抓宣传发动,在总结推介亮点、教育引导群众上发力。

    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林国义充分肯定了“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肯定协作机制成果。市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助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深做实,河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经验证明,只有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才能进一步凝聚治水合力。二要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优势。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跟踪问效,推进责任落实。经验证明,只有形成部门协同、多方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才能确保“河湖长+检察院”协作机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充分做好保障要素工作。河长制会议成员单位之间要信息共享,畅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市河长办、市检察院要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促进行政与司法深度融合。建议宣传部门更多关注协作机制工作成效,更好发挥融媒体宣传作用,多部门共同发力共创省级品牌,有效推进安庆河湖水环境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