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检察院以远程视频接访促包案化解
时间:2022-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4日上午,为落实安庆市疫情防控政策,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结才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访了一名刑事申诉案件的申诉人石某某。作为该案的包案领导,陈结才坚持“真包案、真化解”,主动参与案件办理,压实首办责任。


    今年以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相继出台《安庆市检察机关关于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的规定》,明确轮案方式、包案程序、包案措施等,进一步推动包案工作落实落细。


    在视频接访过程中,石某某充分表达了诉求,对其所涉非法采矿一案不服法院生效判决,提出了5项申诉理由。陈结才副检察长与承办检察官认真听取了石某某的意见,就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释法说理。

石某某提出其因非法采矿的行为已经受到了行政处罚,不应再作为刑事案件处理。陈检通过查阅案卷了解到,原行政处罚系当地林业局对石某某改变林地用途行为作出的处罚,与非法采矿行为侵害的法益不同,原审就非法采矿行为作刑事处理并无不当。经过耐心的解释,石某某当场表示理解并撤回了该申诉理由。

1小时40分钟的接访结束后,石某某说道:“真的十分感谢检察机关的几位领导在疫情期间仍能想方设法倾听我的诉求,耐心地给我解释。”


    2022年第一季度,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共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26件,对符合管辖的首次信访案件,做到了应包尽包。两级院领导主动担当,全面履行包案职责,切实做到包阅卷、包审查、包督办、包结案、包化解、包稳定。下一步,安庆市检察机关将以常态化开展包案工作为突破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