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双赢多赢共赢---全市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2-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8日上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安庆市公安局共同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安庆市公安局正式揭牌成立,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潘传六、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共同为办公室揭牌并分别致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杜象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三连、高级警长江继华等领导,以及检察院和公安局相关部门人员参加。

 

         揭牌仪式后,公检两家召开首次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席会议。会上,双方就如何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交换意见,并围绕数据共享、案件会商、引导侦查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潘传六指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设立开启了检警监督协作的新模式,是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的创新举措。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协作、互相支持,不断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真正做到把好案件办理的“第一道关口”,切实提高公安执法的法治化水平。

 

        李大伟强调,为更好地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第一,坚持共建共享理念,统一认识,打造合力。要在充分尊重侦查规律监督需要和司法实践的基础上,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实施成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加强协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确保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第二,发挥好平台的机制优势,拉高标杆,打造样本。要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检警机关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办公室的工作组织协调有序、监督协作有力、督促落实有为、咨询指导有量有质,其他各项制度的履行有效落实。第三,大胆推进实务探索,积极创新,打造亮点。既要精准抓落实,也要大胆抓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率导向,边推进,边探索,要勇于实践、善于提炼、敢于突破,力争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和推广的安庆经验和安庆样本,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安庆建设,贡献更多的公安力量和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