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打开发展新思路——驻阜阳市部分省人大代表交叉视察安庆检察工作
时间:2021-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更高层次的发展,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邀请全省十六个地市部分省人大代表开展异地交叉视察检察工作。

 

11月29日至30日,应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阜阳的9名省人大代表围绕公益诉讼主题,来宜视察检察工作。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显义、安庆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陪同视察。

两天的行程中,代表们分赴安庆市检察院、迎江区和怀宁县等地,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英烈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直观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守护公共利益的努力实践。


第一站:安庆市检察院


视察活动伊始,代表们便来到安庆市检察院,先后参观了法治教育中心、司法鉴定实验室以及公益诉讼指挥平台,听取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观看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全面了解安庆检察机关近年来在守护公共利益工作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安庆市检察机关紧扣公益核心,深化探索创新,在保障民生中办实事,在解决公益难题中求极致,全力打造安庆检察公益诉讼“升级版”。1至10月,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661条,立案379件,履行诉前程序319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40件。办案总量连续三年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第二站:渡江烈士墓


作为安徽省最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安庆留存了大量的红色文化印记。那么,红色文化保护得怎么样?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英烈保护领域又起到什么作用?带着这些疑问,11月30日上午,代表们来到了位于大观区海口镇海口小学内的渡江烈士墓。

“渡江烈士墓是为了纪念在渡江战役中牺牲的五位战士而修建的……”跟随着大观区检察院检察官的讲解,代表们了解到,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大观区检察院与合肥军事检察院在联合排查该区文物保护情况中发现辖区内渡江烈士墓因年久失修、保护不善,存在墓道两侧绿化遮挡墓冢主体、墓碑正面简介文字模糊、墓本体贴面脱落、墓周围环境卫生差等情况,遂及时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大观区政府和海口镇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履职,投入10余万元对渡江烈士墓整体修缮,检察机关审查后依法撤回起诉,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代表们还了解到,今年1-10月,安庆检察机关围绕捍卫英烈荣光,在英雄烈士保护“红色”领域共立案23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督促主管部门投入管理修缮资金230余万元,修缮英烈设施、革命文物近30处。


第三站:长江安庆港8号码头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安庆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滨江城市,长江岸线占“八百里皖江”之中的165公里,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天然使命。


结束了海口镇的行程,代表们直奔长江安庆港8号码头。在这里,代表们观看了迎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展板,听取了该院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工作情况介绍,对该院组建专业办案团队集中统一办理全市环境资源案件的做法表示非常赞同。


随后,代表们登艇巡察。“江上风光无限,青山万里重重,检察机关的努力没白费”,看到长江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代表们由衷感叹。

 

第四站:生态修复基地


30日下午,代表们来到了位于怀宁县月山镇学田村的生态修复基地。这里有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履职实现“补植复绿”的生动实践——占地约百余亩的公益林。


“基地中的树木是按照一定层次来分布的,有大乔木、小乔木及灌木球类……”。在现场,怀宁县检察院检察长向代表们介绍了生态修复基地现状以及由来。


近年来,怀宁县检察院在办理一批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发现有些生态被破坏后在原地不可修复、不易修复。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2020年4月,怀宁县印发《“林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并提出建立“生态修复基地”。由检察机关牵头协调自规局、林业局、交通局、财政局等部门,协同进行生态修复基地建设。


第五站:怀宁县检察院


30日晚,在结束了两天的实地视察后,代表们在怀宁县检察院参观了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并与检察干警代表在怀宁县检察院会议室座谈交流。


“法治教育方面,有文化、有深度、有案例、有数据、有科技,有效突出了工作核心和特点。公益诉讼方面,运用科技的方法和智慧的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安徽木一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杨长岭代表充分肯定了安庆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运用科技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做法。


“法治教育做得实、科技水平含量高、为民司法情怀深。”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的太和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王永先代表如此概括自己两天来的视察心得。

座谈会上,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关注点及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张志峰、杨洪洲等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大做强法律监督工作,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王永先、杨长岭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在抓好从严治检的同时也应从优待检,留住基层优秀检察人才。


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后,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向代表们对检察事业的关心、关爱与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他表示对于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照单全收,并认真研究总结,将代表们反映的民意民智转化为推动安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