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宜检论坛】第七期:刑事案件的侦查思路与办案要点——以“5·15”专案为例
时间:2021-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6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宜检论坛第七期如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为坤担任主讲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书庆主持,来自市院各业务部门和三个城区基层检察院的近50名干警参加论坛。

   吴为坤结合自身丰富的办案实践,以“5·15”专案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刑事案件的侦查思路与办案要点。“之所以选择以‘5·15’专案为例,不仅仅是因为该案具有较强的典型性,更是因为这起案件的侦查过程较为全面地反映出了上个世纪安庆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的侦办思路与办案水平”,吴为坤同志解释道。“案发过程、现场勘查、犯因分析、嫌疑排查、物证追查、锁定案犯......”,虽然是发生在20多年前的恶性案件,吴为坤同志却如数家珍般地详细分享了案件的侦破过程。在场的干警无不被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案件侦办过程所吸引,无不被侦查人员精湛的业务水平与敬业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吴为坤指出,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办案态度、锲而不舍的攻坚精神是办好每起刑事案件的三个基本要素。吴为坤同志希望,在座的年轻干警要切实珍惜当下的优越条件,进一步增强“能干事、干成事”的业务本领、进一步锤炼“想干事、愿干事”的工作作风,在积极参与各项检察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韶华。

   王书庆在总结中指出,吴检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办案一线的刑侦“老兵”,曾主办了许多大案要案,具有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水准的业务技能,希望年轻同志传承好老一辈政法干警不怕吃苦、担当奉献的优良品质,多做、多看、多思考,持续做好办案经验积累,为安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