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检察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时间:2021-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7日至18日,安庆市检察院在岳西县委党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作专题授课。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为坤出席开班式。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作开班动员讲话。岳西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江学文致辞。


   读书班通过专家辅导学、集中研讨学、党史现场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光辉党史,汲取精神养分,砥砺前行初心。

 

   专家辅导学:筑牢信仰之基

   读书班邀请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部副教授甘守义作专题辅导讲学。甘教授以《迈向第二个百年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纲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从“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什么样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到哪里去”等问题切入,宣讲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远意义和深刻内涵,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历史和时代价值,解读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


   集中研讨学:共谋发展之路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以《高站位学习贯彻 高标准谋划落实 奋力开启新时代法律监督新格局》为题带领全体读书班成员就当前安庆检察工作集中研讨、共谋划策。

   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脚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关键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入点。

   他强调,要深刻领会《意见》的核心要义,坚决扛起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要落实好“坚决站稳法律监督政治立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效果、大力夯实法律监督技术保障、不断加强法律监督队伍建设、深化完善法律监督制约机制”六大要点,全力将《意见》转化为法律监督工作的崭新成效,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检察新贡献!


   党史现场学:补足精神之钙

   “这里主要包括红二十八军军史展陈馆、军政旧址复原陈列聂家老屋、纪念广场3部分。我们现在所在的聂家老屋复原有红二十八军会议室、高敬亭卧室、红军地铺、红军医院、红军商店等场景,展现的是红军当年生活战斗的主要情景。”读书班将课堂开到了“安徽省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沿着红二十八军奋斗的历史脉络,读书班全体学员认真聆听革命先烈坚定信念、投身革命、无畏牺牲的感人事迹,重温红二十八军创建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历程,全面了解三次组建、转战鄂豫皖、岳西谈判、七里坪整编等重大历史事件,在感受思想变迁的过程中,更加深刻感受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


   通过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振奋“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深地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职责、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