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检察:首次启用远程庭审系统实现三方庭审
时间:2021-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6日上午,罪犯杨某某提请减刑案首次采用三方远程庭审方式依法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开庭是首次采用三方远程庭审方式,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中院刑事审判庭、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在市检察院远程庭审室、安庆监狱在监狱法庭同步参加庭审。

   庭审中,刑罚执行机关将拟提请减刑罪犯的改造情况进行举证,法官讯问罪犯,罪犯当庭陈述,出庭检察员讯问罪犯、对执行机关出示的有关证据进行质证,并依法发表检察监督意见。

   整个庭审过程,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安庆监狱的办案人员和安庆监狱服刑罪犯出现在同屏多画面中,各方发言声音清晰,庭审环节依法有序推进,充分保障了服刑罪犯的各项法律权利,整个庭审顺利进行。

   为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保证案件的顺利办理,在院检察信息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与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庆监狱多次沟通协调,促成了首次三方远程视频庭审的顺利开庭。

   通过三方远程视频,用科技的力量在检察院、法院、监狱之间构建即时办案的桥梁,既避免了办案人员进出监管场所带来的疫情隐患,也是特殊时期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切实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将视情况更多的采用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案件以提升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