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听证】安庆市检察院举行首次减刑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时间:2021-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9日,安庆市检察院在安庆监狱内举办减刑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由安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为坤主持,三名人民监督员、安徽省安庆监狱办案民警、管教民警以及服刑人员亲属参加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的议题是对安徽省安庆监狱提请的一名服刑人员是否符合减刑条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会上,安徽省安庆监狱的办案民警详细介绍了对服刑人员提请减刑的理由和依据,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组织调查,服刑人员本人对其在狱内服刑改造表现进行了陈述,管教民警进行现场作证。三名受邀的人民监督员全程参加听证,并在对有关问题进行询问后充分发表听证意见。

   举行减刑监督案件听证会,是我市检察机关审查减刑案件的一种新模式,旨在让减刑案件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进行。通过听证双方的发言,检察机关对案件的了解更加全面、更为客观,安庆市检察院将结合听证员的评议意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提请减刑案件作出公正的审查意见。         

   据悉,此次减刑监督案件公开听证是安庆市检察机关首次公开审查减刑案件,本次听证会的成功召开也为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减刑案件公开听证会工作提供了“样板”。

   近年来,安庆市检察院本着“应听证尽听证”“能公开尽公开”的工作原则,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听证室硬件建设全覆盖,“一把手”负责、常态化推进、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发言。安庆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检察听证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化解矛盾、保障人权、提升公信、促进治理等方面的积极意义,持续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向实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