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教育整顿】安庆市检察院党组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5月20日上午,安庆市检察院党组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宜指导组组长于勇一行五人列席会议。

   为顺利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安庆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充分准备,按时按量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研讨
   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回顾了党史党规党章,认真领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指导实践。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坚持“广开言路、开门整顿”,采取集中座谈、支部交流、谈话函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检察干警和其他单位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形成征求意见台账,并认真分析总结,将有关内容纳入对照反思范畴。

   三、全面开展谈心谈话
   坚持层层开展、全面覆盖,以“党组书记带头谈、班子成员互相谈、检察干警依次谈”的模式,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真正做到碰撞思想、找出不足、听取意见。

   四、深入对照剖析反思
   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指引中明确的“六个方面”重点,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主动认领自身及分管领域、部门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民主生活会上,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首先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围绕对队伍教育整顿的认识与态度、分管部门及干警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情况、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六个方面,逐一查摆剖析,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班子成员围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每名班子成员发言结束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和不足,不回避矛盾、不遮蔽问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顾玫帆在表态发言中表示,针对查摆剖析出的问题,安庆检察机关将按照教育整顿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下大力气解决,认真研究整改方向和思路,做好举一反三、挂图整改,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法更佳、质量更高、效果更好。

   一是将“学”字贯穿始终。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教育整顿工作的各项部署,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英模事迹学习、反面典型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将“改”字限期落实。要迅速将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项细化举措、明确期限,实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深入对照教育整顿各项要求,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和顽瘴痼疾整治,做好立行立改。注重以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

   三是将“查”字执行到位。继续推动查纠整改环节纵深开展,坚持既查问题也查落实,对于自查自纠不深刻不严肃的加强教育引导,对于查摆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格责任追究,通过责任传导确保将查纠整改环节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将“实”字抓出成效。紧盯“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司法办案主责主业,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具体工作,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适应检察工作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转型升级,全面适应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新要求、新期待,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规范执法的要求下,把安庆检察工作与安庆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办案质效,坚持转变作风、优化能力、接受监督,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重点工作、满足群众迫切需求的有效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