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开展重点案件质量评查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安庆市检察院从4月10日开始,精心组织部署,全面开展了重点案件质量评查。

   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为确保重点案件评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检察院制定了重点案件评查工作方案,明确了评查范围、标准及重点,优化了组织、分工及保障,对工作步骤、工作纪律及结果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从全市检察系统抽选政治素养高、办案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14名干警组成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专班,专班下设4个组,每组负责2-3个县区院重点案件评查工作,确保重点案件评查工作质量。

   二、全面排查,严选案件
   此次重点案件评查采取“单位自查+集中评查”的方式开展。各县(市)、区检察院围绕重点案件评查范围,全面开展自查。市检察院对相关案件开展集中评查。截至目前,围绕2018年以来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等重点,共选取2193件案件进行逐一评查。

   三、规范程序,严格评查
   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专班人员着重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涉案财物处理、办案效果、诉讼权利保障、落实“三个规定”、是否存在“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等方面逐案进行阅卷评查,严格把握评查标准和尺度,注重查与评的结合,精准定性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切实做到“真查敢评”,并逐案形成“一案一表”的评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