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以公开促公正,全市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召开
时间:2021-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讲话及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有关精神,主动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不断探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4月8日日上午,安庆市检察院就何某某等四人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旨在通过公开听证搭建沟通平台,多方参与厘清事实,借助“外脑”提高司法公信。

   此次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参与,相关行政机关、相关公司作为其他当事人参与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办理经过、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了阐述,同时组织案件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及发问。听证员以公开的方式进行评议,一致认为,此次案件涉及的问题政策性较强,具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处理时既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时也要从时代发展角度出发考虑是否还有其他可解决的方案。行政机关就全省政策执行情况及其他地市做法进行介绍,向监督申请人作出了解释。

最后,主持人对听证会进行总结,表示检察机关将根据已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听证员发表的评议意见,依法作出决定。

   在行政检察监督环节举行公开听证,既有利于各方当事人通过陈述意见、多轮辩论等充分表达诉求,进一步明晰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为检察机关多角度听取意见、实现精准监督打牢基础;又有利于以公开促公正,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寻找切入点,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见的方式实现,努力达到行政争议的案结事了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