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查纠整改如何做?陈武在安庆调研提三点要求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8日,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在安庆市检察机关就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和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部署会要求,在查纠整改环节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准确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

 

   在安庆市及大观区检察院,陈武察看了检务大厅、法治教育中心、公益诉讼数据中心和司法鉴定中心、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查阅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台账资料和相关展板,与安庆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共同查找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如何推深做实查纠整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他对两级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敢于亮不足找差距表示赞赏,对全市检察工作及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落得实、自选动作有特色给予肯定。


   陈武指出,当前市县两级教育整顿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好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抓住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两大关键,强化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陈武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化学习教育,首先要看有没有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有没有在执法办案中真正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期检察工作理念,不能搞成“两张皮”。其次要看有没有用新近被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来自省自砺、加强教育。运用最近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来进行警示教育,更能促进入心入脑、做深学深,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第三要看执法办案效果有没有得到提升,真正做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陈武要求,查纠整改要讲究政策求得实效。自选动作不能贪多求全,要选准选好、突出重点,这样才能做准做实做出效果。查纠问题时要特别注意把握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既要刀刃向内也要宽严相济,积极兑现政策,不能搞不切实际、运动式的动员,切实让广大干警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促进查纠问题走深走实。他同时希望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发扬成绩,把学习教育环节好的做法坚持好深化好,做到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调研期间,陈武与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冰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黄杰进行了工作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