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召开“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引导检察职能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3月25日下午,安庆市召开“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部署会。安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克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胡友华,市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检察院检察长、河长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志国主持。
   会上宣读了《安庆市进一步完善“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工作意见》,就推动河湖长履职尽责、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司法有效衔接、重难点问题的解决、重难点案件的办理等主要任务,以及信息共享、专业支持等方面的措施保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印发了《2021年安庆市“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要点》。
   潜山市人民检察院、岳西县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多家单位分别就“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经验交流,并就如何推深做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顾玫帆指出,检察机关要始终以高站位组织领导,高标准研究谋划,高要求动员部署,高起点开局起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机制。一要坚持把“河湖长+检察长”机制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推动检察工作逐渐从司法性向政治性、人民性、大局性转变,为安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二要不断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检察化、地方化,推动检察制度与生态文明发展制度相衔接,不断地满足美丽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需要。三要紧紧抓住安庆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的最佳契机,把“河湖长+检察长”制和安庆经济发展的需求相结合,真正的把“河湖长+检察长”制度走深做实。四要与河长办工作上互帮、案件上互助、信息上共享,在工作的联络、协调上更多的发挥主动性、积极性,有效推动“河湖长+检察长”制度实体化、实战化、实质化运行。

   刘克胜强调,检察机关和市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在推动“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中主动担当作为,成效显著。要进一步推深做实协作机制,形成安庆的特色品牌。一要深刻认识“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重要意义。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健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工作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河湖保护监管职责,切实解决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完善、配合不紧密的问题。二要加快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落地见效。尽快完善“两长”衔接机制,搭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完善服务保障平台,推动河湖长制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三要大力强化“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运行的制度保障。各级检察院与河长办既要协作配合,又要各司其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协同领导、信息共享、办案协作、联合工作、日常联络等制度,为打赢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战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