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学第一课——守护童真,“未”你而来
时间:2021-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强“两法”宣传,2月22日下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金欣以《守护童真,“未”你而来》为主题,为安庆市人民路小学带来了开学的第一堂法治课。
   课程的开始,金校长结合生动形象的小案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次“两法”修订中的诸多亮点。
关爱呵护“留守儿童”、细化监护人监管职责,强化学校防线、向性侵和校园欺凌勇敢说“不”,不做“沉默的羔羊”、强化各方保护义务……金校长在课堂上以生动的故事为主线,将故事中主人公的遭遇与现实生活串联展现在学生面前,通过有趣的故事,生动有趣地贴近现实又蕴含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解释。

   “我们可以随便给同学取外号吗?”
   “遭遇校园欺凌时我们该怎么办?”
   在本次课程中的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举起小手,踊跃发言。金校长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送上了精美的小礼品,并结合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详细的补充。

   除了为同学们普法以外,本次课程中也详细介绍、普及了“两法”中与学校、老师职责相关的法条,“ 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及时制止和处理学生欺凌行为,不得隐瞒严重欺凌行为。”、“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
   金校长结合“两法”,在课程的最后还为同学们普及了安全知识、禁毒知识。呼吁学生们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护能力,依法维护权益,坚守法律底线。

   最后,金校长为同学们送上青春寄语:“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激扬青春,不负韶华,留下多彩的生活乐章!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用初心勤学追梦圆梦,用初心涵养家国情怀,遇事找法,争做法律的坚定捍卫者,让法治暖阳守护你们健康成长。”

   本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诸多亮点正是新时代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风向标”,也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具体工作提供了新的“指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