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媒体聚焦】《安庆日报》:高质量 高效率 新动能——2020年安庆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0日出版的《安庆日报》刊发《高质量 高效率 新动能》一文,专题报道了2020年安庆检察工作。

 


高质量 高效率 新动能

2020年安庆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提升新阶段安庆检察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新动能,不断构建重塑性、结构性、突破性检察工作新格局,各项检察工作在发展中稳进、在实践中落实、在创新中提升,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打下坚实司法基础。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望江县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首位“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突出个人、全国特赦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刑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花落安庆。


    奏响安庆检察战“疫”双重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检察机关一方面主动扛起政治责任,593名干警不惧风险,进社区、下网格、战疫情,以法与情书写安庆抗疫检察篇章。另一方面坚守法律责任,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牵头出台《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规定(试行)》,制定《关于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的办案指引》,坚持提前介入、同步审查、提级管辖等特别机制,及时启动快审、快捕、快诉和专人、专班、专案等特殊措施,提前介入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2件,批捕18件18人,起诉27件30人。潜山市检察院办理的非法生产口罩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案件典型案例。坚持打防并举、行刑衔接、刑民并用,重点围绕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用品、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领域,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宜秀区检察院办理的非法狩猎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获全国推介
   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安庆市检察机关坚持一手抓深化拓展,一手抓提质增效,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安庆样板”,公益诉讼工作连续两年走在全省前列。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49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3件,提起公益诉讼77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以重点领域为突破点,紧抓涉林公益诉讼监督,在全国率先推出“林长+检察长”制,实现驻林长办检察室市域全覆盖,共收集涉林线索112条,立案5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3件,提起公益诉讼9件。经验做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全国推介。紧抓长江大保护司法责任落实,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新机制,共起诉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16件,提起涉长江流域公益诉讼47件,为十年禁渔、江豚保护等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阶段扫黑除恶案件彻底清零
    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履职担当,高质效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检察环节扫黑除恶案件彻底清零,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三年来,共批准逮捕涉嫌黑恶犯罪153件412人,起诉122件741人,涉黑涉恶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杨凡、刘石彬、洪灿育、黄小华等一批长期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宜秀区检察院办理的“3·04”网络水军删帖牟利案入围2020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23人,纠正漏捕64人,追诉漏犯148人,提出抗诉11件83人,努力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依法审查改变涉黑涉恶案件定性39件,推动专项斗争在法律框架内、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办理原正厅级职务犯罪案件全省第一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检衔接,一体推进反腐倡廉,全市两级检察院全年共计受理职务犯罪案件56件57人,提起公诉40件41人,已作出一审判决43件47人,有罪判决率100%。勇挑重担,先后依法办理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陈鹏,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施平,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等职务犯罪大要案,办理原正厅级职务犯罪案件全省第一。其中,陈鹏被指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7858万余元。该案系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案金额最大的受贿案件。


    精准施策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护航。我市检察机关紧盯“六稳”“六保”,认真开展三大专项监督活动,起诉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6件24人。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刑事标准,依法监督撤案11件,依法不起诉34人。怀宁县检察院对某重点纳税企业依法不诉,助力复工复产,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太湖县检察院统筹担保公司和被执行企业双方利益,既支持执行追偿,又保障企业生产,体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新理念。认真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依法清理历史“陈案”18件,为企业解除诉累,卸下包袱。积极开展检企联合调研、实地考察、风险防控、“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送法于企,着力提升检察服务的经济性、工业性、市场性。


    打造全国试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安庆方案”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情节轻微的“问题少年”,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25人。坚持双向保护、优先保护,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9人。坚持保护但不袒护、宽容但不纵容,起诉情节恶劣、罪行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8人。坚持检团协作,建成全省首家未检社会服务中心,组建全省首个社会观护团,打造“太阳伞”受侵儿童帮扶救助机制、“星星点灯”帮教矫正及分级干预体系、“勿忘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项目、“扬帆护航”法治教育宣讲、“满天星”心灵成长工作坊、“彩虹桥”爱心关护平台等“六大品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入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全国示范单位候选名单。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赵扬帆被授予安徽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把检察听证作为打造“温情司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矛盾实质化解的有效抓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触摸到司法温度,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全省率先出台《安庆市检察机关案件公开听证工作规定(试行)》,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咨询委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的“听证团”,建成全省领先的多媒体听证室,通过电子示证、以案释法、调解和解、监督评议等方式,举办听证会91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件,458名代表、委员、群众代表参加了听证,实现了“看得见、听得懂、辨得明”“三效合一”。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案件审查听证会议上作交流。


    监督发现全省规模最大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线索案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故意捏造事实提起虚假民事诉讼,意图骗取生效裁判文书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加大对虚假诉讼行为的惩治力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2020年共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56件,同比上升438%。市检察院与怀宁县检察院、宜秀区检察院联合作战,通过“智慧检务民事诉讼监督”平台,构建民事检察大数据中心及成案思路模型,检索相关案件卷宗,一举发现全省规模最大的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线索134件,依法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28件,提出抗诉6件,均得到法院充分支持,合力让“假官司”现出原形。


    “暖心救助”检察品牌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联系服务困难群众的“暖心桥”,一头系着百姓疾苦,一头连着检察关怀。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市检察机关倾心打造“暖心救助”检察工作品牌,积极构建检察扶贫体系,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丰富“司法救助+扶贫”模式,在办案中主动依职权保障贫困当事人依法及时获得救助,帮助贫困当事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做到能济尽济快济。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6件,发放救助金153万余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发放救助金86万元、单笔最高15万元。市检察院联合宿松县检察院办理的余某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检察体系由“治标培优”走向“固本强基”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进以“三个自觉”整治检察队伍突出问题,持续狠抓“三个规定”制度落实,加强系统内政治监督。坚持以理论纵深提升学术品质推动实践创新,成功举办高规格研讨会,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委胡云腾等全国知名法学专家汇集安庆检察,共商认罪认罚智能化量刑。5个调研课题被最高检、省委政法委列为重点课题。持续坚持司法示范性和亲历性,入额院领导办案2082件。集中更多检察资源、检察要素投向基层,桐城、怀宁、望江等三个基层院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宿松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先进集体,八个基层院获得全省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以来先后有近十分之一干警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标兵、能手。